浙江省烟草专卖局推进卷烟零售户信用体系建设

“零售户信用体系下,市场监管怎么管?零售户管服怎么做……”近日,浙江省烟草专卖局举办零售户信用体系建设专项培训会,加快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全省烟草系统落地应用。作为试点单位,舟山市烟草专卖局在会上对该项目的背景、系统结构、指标构成、指标细则及应用、信用模块等内容作了细致讲解。

据介绍,该项目由多部门条线联合研发、共同推进,根据烟草行业和政府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立足浙江烟草系统“平台+数据+生态”的建设优势,统筹内外部资源,致力于打通各大平台间的数据传输通道,实现指标数据的在线化采集、实时化评价和可视化输出,形成政府、行业、公众共同参与的社会化治理格局。

                                                                         图片1.png

                                                 (图为试点单位舟山市烟草专卖局零售户信用体系建设课题小组进行讨论 王人杰摄)

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在零售客户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充分吸收了政府主导的公共信用体系和企业主导的用户信用体系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围绕专卖管理、商业服务、卷烟零售、消费评价、外部监管5个参与主体,通过设定信用评价标准,优化完善指标库、取数规则、评分规则等,建立信用分类模型,实时在线研判分析零售客户信用状态,形成零售客户的“香溢信用分”。

“香溢信用分”包括守法、守规、守约3个维度共计50个指标。其中“守法类指标”反映零售客户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客观情况;“守规类指标”反映零售客户遵守烟草行业规章制度的客观状态;“守约类指标”反映零售客户遵守“契约”精神、履行约定义务的客观状况。

“香溢信用分”评价规则采用开放式计算模型和基础分制,初始分为60分,按照诚信加分、失信扣分的规则进行动态调整,再通过聚类算法形成评级区间,将卷烟零售客户信用划分为6个等级。同时,综合运用相关模型和计算方法,通过数据中台进行运算,确保评价维度间、指标间相互独立、可增可减,以便后续迭代升级。

零售客户信用体系将广泛应用于市场监管、行政许可、客户分类、柔性化服务等方面,为开展许可管理、推进终端监管、净化卷烟市场把好“目标关”,为推进合作终端、现代终端建设把好“规范关”,为零售客户守法守规守约经营把好“奖惩关”,为消费者找放心店把好“选择关”,更好地助力构建社会共同治理的客户管理服务新格局。

据悉,该项目2020年7月启动,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香溢信用分”已在全省卷烟零售客户统一分档和现代终端“升、降、退”管理中全面推广应用。下一阶段,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将聚焦公共信用对接、信用申请修复、外部信用展示等事项开展二期深化建设。(徐洁琼、王曾、柴瀚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