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院士专家共话数字赋能

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数字地球与智慧社会共建共享,已经成为了新的格局,而时空大数据平台则成为了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基础。9月24日,一场“时空大数据”2021年度大会在杭州举行,二十余位两院院士、军事专家,以及时空大数据领域专家学者、领域内知名企业机构等400余人,围绕“跨行业、大融合、共建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新生态、赋能数字经济”的主题展开头脑风暴。

图片1.png

什么是“时空大数据”?

“时空大数据”的概念最早由中国工程院王家耀院士在2014年提出,并逐步发展。它指的是指基于统一的时空基准(空间参照系统、时间参照系统),活动(运动变化)于时间和空间中与位置直接(定位)或间接(空间分布)相关联的大数据,以时间与空间为基本认知条件组织与治理大数据。时空大数据被广泛应用于交通、环保、农业、军事、教育等多个领域。“时空大数据”是实现时空大数据的科学和使用价值的重要抓手,是落实大数据智能化战略、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具体举措。

大家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共享单车使用记录数据,网约车gps数据、地铁刷卡数据,房价数据,微博签到数据等等,都属于常见的时空大数据种类。

“时空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时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方兴未艾,催生了更多的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问世。时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智慧城市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时空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相融合,促进智慧城市更加数字化、智能化。

“利用时空大数据建立地理信息系统走向时空大数据平台,对生态、水系、城市安全的承载能力进行科学系统的规划,这对城市的地下轨道交通和地下空间管理是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表达了时空大数据与城市轨道交通的看法。

“智慧社会建设离不开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跨界融合,借助时空大数据实现与生态环境、智慧城市、智慧环保、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等多个领域的深度融合。”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认为,新的技术将为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

一苇数智·时空大数据平台正式发布

在时空大数据方面,浙江目前走在前列。浙江的A股上市企业众合科技与王家耀院士时空大数据联合创新中心深入合作,投入大量资源攻关和研发智慧交通时空大数据平台。通过在运营维护、列车感知、乘客服务、智能安检等方面积累的大量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一苇数智平台把地理信息和建筑信息进行融合,把地上空间和地下空间的数据汇聚在一起。这样的智慧平台运用到轨道交通系统中,可以通过对客流的实时感知和预测动态调整车站温度,为乘客提供舒适的出行环境,同时还能节省车站成本,还可以做到实时客流引导,为乘客提前规划更合理的换乘路线等。

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发展高峰论坛于2017、2019和2020年在郑州、深圳举办了三届。聚焦时空大数据技术创新发展,探讨时空大数据产业发展路径,加速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助力新型智慧城市的现代化建设,促进军民两用技术和装备融合发展,打造全球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高地。

目前,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围绕智慧城市建设、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的热点话题进行学术讨论,已经成为一个专家汇聚、交流活跃的学术平台。(张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