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世纪联绿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中科世纪联绿生态环境(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中科世纪联绿”)于2021年9月27日制定并发布了《中科世纪联绿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内容包括碳达峰碳中和行业及政策背景、中科世纪联绿碳中和顶层设计、中科世纪联绿绿色低碳实践、中科世纪联绿碳中和行动方案四个部分,旨在充分发中科世纪联绿的行业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率先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引领产业发展,争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处理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先行者,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一、双碳战略布局在路上

《方案》表明,中科世纪联绿为了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双碳)战略部署已经在路上。中科世纪联绿作为无废城市碳中和生态系统多个细分行业头部企业,积极参与响应国家双碳市场目标建设,先于行业内其它企业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绿色低碳提升,带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中科世纪联绿于2020年年底成立了中科世纪生态环境研究院,分别与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联绿技术研究院、建筑垃圾科技创新产业联盟等合作,拟创建碳排放碳中和信息化平台,创新双碳市场服务模式,运用智能化手段跟踪碳排放足迹,探索建立融资多渠道多样化与碳排放量挂钩的浮动机制,倒逼碳排放主体主动减少碳排放量,通过“资源综合利用+工艺技术改进+节能降耗+产业转型+绿色供应链+清洁能源替代+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等多措并举,实现中科世纪联绿及全产业链节能、降耗、减排,致力使中科世纪联绿成为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标杆企业。

据了解,中科世纪联绿在绿色低碳实践方面已经积累丰富经验,公司的建筑垃圾协同工业固废资源一体化项目列为国家再生资源利用重大示范工程,是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清华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同时,中科世纪联绿以全球领先的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为基础,联合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机构,推动“无废城市”高新技术开发及应用,为“无废城市”产业链服务。尤其是中科世纪联绿近年来研发的精确分离分选技术、骨料再生技术、轻物质能源转化技术和终端产品系列应用技术能确保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率百分之百、处置过程环保百分之百达标、再生产品市场化率百分之百。固废资源一体化项目生产的五十余种再生产品不仅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同时附加值更高,更具市场竞争力优势。其再生产品先后被应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APEC会议怀柔停车场工程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北京昌平阅兵训练场工程。2015年,该项目被国家工信部列为“国家再生资源利用重大示范工程”。2016年,该项目做为北京地区唯一一家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入选工信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工程项目”。由联绿参与主编的国家强制标准《建筑废弃物再生工厂设计标准》 于2019年3月1日起实施。联绿的“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共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科世纪联绿是“联盟”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的主要制定者,拥有固废资源化相关专利168项,累计发布相关标准142项。2016年,由北京联绿开发的“利用建筑垃圾再生微粉制备低碳预拌混凝土减少水泥比例”和“预拌混凝土生产工艺温室气体减排基准线和监测方法学”两项方法学正式通过国家发改委备案,填补了该领域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方法学的空白。

《方案》着眼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新要求、新趋势、新挑战、新机遇,对中科世纪联绿的响应行动做出了全面规划。在顶层设计上,中科世纪联绿坚持“国家战略是中科世纪联绿最大战略,时代需求是中科世纪联绿前进方向”的生存与发展核心理念,确定“多方式增长、多产业发展、多区域布局”的三多发展模式,着重从“创新引领”“制造向服务转型”“自动化、信息化向智能化、数字化升级”以及“平台化发展”四个方向取得突破。做好“先行示范者”,发挥中科世纪联绿深耕固废资源化行业的丰富经验,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加快生产清洁化、能源清洁化、供应链清洁化、办公低碳化;做好“标准制定者”,促进商业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产品创新,引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做好“行业引领者”,系统梳理全生命周期生产工艺减排清单,深入挖掘工艺、节能减排潜力,力争在行业中率先实现碳达峰。

在保证措施上,出台全集团、各园区、各产业链碳减排、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路线图与时间表,打造行业碳中和示范园区和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绿色运营,从原料采购、物流运输、物料倒运、工艺选择、生产管理、设备维护、产品销售、管理经营、生活方式等方面深度调整挖潜、全面减排;深化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积极发展氢能等低碳产业,自主研发或引进低碳生产工艺,择机布局节能环保等产业,并将碳排放作为新项目是否立项的评判指标之一,所有新园区、新项目建设同步规划实施碳减排项目;建立碳排放目录,打造碳捕集及碳利用示范并全面推广;通过运营管理服务和兼并收购,对行业企业输出中科世纪联绿特色绿色供应链、绿色管理经营及绿色低碳技术;拓展海外业务,抓住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认可、RCEP签订形成良好区域贸易环境契机,利用海外廉价丰富资源及广阔市场,向世界输出中科世纪联绿模式,输出中科世纪联绿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管理经验,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快速提升行业发展水平,满足国内及这些国家固废资源化各种产品需求,保障中科世纪联绿十四五规划发展纲要目标如期实现。

二、以11大举措为抓手,推动方案落实到位

《方案》显示,在工作部署上,2030年前公司重点从以下十一个方面(细化分解为39项具体工作),推进实现低碳、减碳。一是推广绿色低碳生产工艺。坚持自主研发及联合创新,与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产学研用体系,积极试点和推广绿色低碳新生产工艺技术。二是积极开展碳捕集、碳利用、碳封存工作。三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四是进一步完善绿色供应链体系。五是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减碳。六是大力发展新能源充电桩等产业。七是提高电气化率及清洁能源占比。八是全面平台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九是建设中科世纪联绿碳汇。十是倡导绿色办公、绿色生活。十一是启动海外布局发展。

“总之,中科世纪联绿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将义不容辞,全力作为,切实拿出与行业头部地位相称的责任担当和企业形象。”中科世纪联绿创始人说。

我们相信中科世纪联绿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背后是每一个有责任感企业所肩负的历史重担。我们坚信中科世纪联绿通过学习研究碳计量、碳中和相关政策法规和方法学,参加到相关标准的制订、方法的确定和制度的建设过程中,为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赋能,贡献行业力量。中科世纪联绿愿与各界一起,开放合作,努力打造出一个全新的生态经济模式(本文作者系中科世纪生态环境研究院执行院长陈玉荣博士撰写)。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