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贵州分行创新“金融科技+”模式为群众办实事

农行贵州分行通过创新“金融科技+”模式,瞄准困扰人民群众的办事难点、服务堵点和缴费痛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金融科技+政务服务让办事更利民

农行贵州分行致力于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努力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免去窗口排队的烦恼。

与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共建“政务金融服务超市”,市民可以通过农行“自助服务终端”完成社保、税务、生活等缴费服务。其首创的“智慧货架”的多元化服务平台,除能提供金融产品之外,还将周边衣、食、住、行的优享商户活动“一网打尽”,让市民生活更便捷。

作为首家入驻政务自助服务站的金融机构,贵州分行的线上版“政务金融服务超市”也正式入驻贵州省政务服务网的金融服务专区,上线了个人、普惠、三农等领域的14款融资产品,为省政务服务网3000万用户提供信贷服务。

尤其是在黄平县打造的“智慧政务”,为客户提供在线预约服务并有效解决了行政事业性收费问题。在当地政务大厅窗口安装社保卡制卡一体机、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及移动终端,实现社保业务、征信查询业务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一站式办理。同时还支持农行掌银、惠农e村、公众号渠道,实现在线预约、在线取号、排队查询等功能。

金融科技+场景建设让服务更便民

农行贵州分行采用人脸识别技术、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创新打造智慧食堂场景。系统上线后,贵州分行辖内各级行组织服务团队积极开展营销,持续为各高校提供上门服务。针对客户在系统操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并做好后续的维护服务工作,为“智慧食堂”项目推广提供强有力保障。截至8月末,全省已上线19家校园食堂,覆盖师生2万名。上线智慧食堂493户,服务个人客户8.86万户。

此外,针对部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学生监护人,分行还开通了后台现金充值渠道,为该部分群体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金融科技+支付结算让缴费更惠民

在税务系统建设上,农行贵州分行是“黔税银”项目同业第一家成功上线投产的代理银行,也是同业第一家实现全渠道代理征收社保费的银行。不仅实现了掌银、网银、自助终端、惠农通渠道的全渠道征收社保费,还开通了代理税务全省城乡参保人员医疗保险费、特殊缴费人群社保费的代收。

在医保系统对接上,作为省内首批获得医保电子凭证展码和移动支付资格的金融机构,该行以掌银端客户为突破口,全力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和电子社保卡的激活。截至8月末,累计已激活医保电子凭证31万人次、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23万人次。

此外,贵州分行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场景建设,在全国农行首创“惠农e村”智慧乡村平台,并在黄平县学坝村、雷山县脚猛村、从江县小丑村等试点上线。该平台采取“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方式,搭建“党建、村务、惠农、金融”四大功能板块,在助力乡村治理线上化的同时,为村民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贵州分行已在全省46个乡村推广上线该平台,实现了金融服务向黔贵乡村的有效延伸。(王然、史丰宁)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