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全面开启工业发展“第三次创业”

9月29日,江西省瑞昌市召开工业发展“第三次创业”动员大会,全面总结瑞昌工业发展的经验和成果,突出“工业强市”主战略重要地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举措,走好走稳工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挺起瑞昌工业的脊梁。

会议首先回顾了瑞昌工业的发展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瑞昌工业发展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新中国成立后到改革开放是起步期,可以称为工业的“第一次创业”,是“工业的觉醒”;改革开放到“十三五”末是攀升期,可以称为工业的“第二次创业”,是“工业的积累”;从“十四五”开始则是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第三次创业”开启属于我们的“高光时刻”,实现“工业的跨越”。

会议指出,瑞昌想要实现赶超跨越,关键在工业、核心在工业、命脉在工业。瑞昌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一年良好开局、三年赶超倍增、五年全省示范”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没有工业经济的坚实基础,没有制造业的强力支撑,是不可能实现的。对于瑞昌而言,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程中,工业必须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全面开启瑞昌工业发展“第三次创业”,就是要敢于解放思想,打破现状、突破现有,从更高层级、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对瑞昌工业发展进行再谋划、再创新、再突破,以创业的精神、实干的担当、跨越的魄力,找准工业着力点、明确产业主攻点,努力将瑞昌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强市。

会议强调,全面开启瑞昌工业发展的“第三次创业”,重点要解决10个方面的问题:关于园区怎么发展的问题,必须要有“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下最大的力气、用最好的办法,争取早日实现党代会提出的“成功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目标,确保要增总量、扩容量、提质量;关于政策怎么落地的问题,我们既要把规矩遵守好,也要把规则利用好,把政策条文转化为政策红利,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做到政策法规要研透、刚性政策要落实、政策红利要用足;关于产业怎么集聚的问题,瑞昌市第八次党代会上,市委确立了构建“3+N”产业发展体系,要处理好“主导与多元”“数量与质量”的辩证关系,围绕几个主导产业加快项目集聚,迅速补齐产业链条、优化产业格局、提升 产业层级;关于动能怎么转换的问题,必须要走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新路,做到淘汰落后、提升传统和培育新兴,实现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关于企业怎么扶持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善待企业、善待企业家,不能做喜新厌旧、厚此薄彼的事情,要完善“马上办”机制、强化精准化帮扶、探索分级化扶持;关于项目怎么引进的问题,党代会明确提出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三年行动,为招商引资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要坚决推进好、落实好,确保要有“大招商”的氛围、“招大商”的决心、“招好商”的方法;关于配套怎么完善的问题,要通过强物流、搭平台、夯基础,提升产业的吸附力、竞争力;关于人才怎么培养的问题,要聚焦“引育留用”,要大胆“走出去”、巧妙“引进来”、用心“育好来”,做好人才文章,更好地助力产业发展;关于力量怎么摆布的问题,要做到市级领导要带头、相关部门要履职、广大干部要参与,聚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人人参与、人人发力,共同把这项工程建设好;关于机制怎么优化的问题,要建立健全工业强市推进机制,调度要勤、督查要严、考核要实,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添力赋能。

会议最后要求,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感,自觉扛起工业“第三次创业”的历史使命;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着力突围工业“第三次创业”的重点领域;要以合力共为的责任感,全面彰显工业“第三次创业”的实干精神。确保瑞昌市工业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推进瑞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 张玉周 范磊 胡博为)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