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电之下 格力彰显名企担当

近期,拉闸限电席卷全国多地,不仅工业用电受限,甚至居民生活用电也受波及。格力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不断以技术创新迭代为绿色发展助力。

2013年,格力自主研发了“全球首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该系统打通了三元(光伏、空调、市网)之间交直流切换的链条,通过光伏获得的电力可以直接转换到空调上。2018年,格力推出“全球唯一”的光储全直流空调系统,储能供需联动、平缓峰谷,光伏自给自足、就地消纳。2021年,格力“零碳源”空调技术获得全球制冷技术大奖赛金奖。据大赛组委会测算,该技术可降低空调碳排放85.7%。

图为山西大同能源革命馆

在商用领域,2019年,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助力山西打造了“源-网-荷-储”全直流一体化的科技创新绿色园区,其中,能源革命馆成为国内投用规模最大的全直流建筑,建筑节能率已达到90%以上。2021年8月,杭州首个“零碳+直流”园区项目获核准,“零碳+直流”项目将铺设整个格力杭州智慧园区,届时园区接驳车、物流叉车等工具和办公楼、生产车间、数据中心等场所都将用上绿色清洁电。

图为格力电器(杭州)生产基地

格力的“黑科技”不仅在商业领域表现优异,在家庭生活方面,也有非常值得期待的未来。光伏未来屋是格力建设的直流化智慧家庭生态样板,现已进入应用推广阶段。整个小屋由屋顶光伏发电供能,配置有直流电器和AI智能系统,户用储能系统还能提供应急供电;同时,其晚上充电白天放电的模式还能为用户赚取峰谷差价的收益,全屋设备等都是直流用电,更加安全、高效。

相关研报显示,随着国家政策大力推进新型储能加快发展,以及电池技术成熟和成本下降,为新能源电力消纳水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万亿市场的储能业务,有望成为格力增长的新动能。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