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世界家电的中国发明之五:防干烧科技

美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语言。而历史悠久的中国美食不仅孕育了灿烂的华夏文明,而且对世界有着深刻的影响。在近现代的工业革命后期,西方厨房电器的诞生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的厨房的变迁,进入互联网时代,中国厨电的迅速崛起和中国美食一样,开始影响世界厨电业的发展进程。

拿我们每天都会用到的燃气灶来说,自1826年首台燃气灶诞生以来,此后一百多年时间里,燃气灶的款式、材质、功能和性能等不断升级,但烧干锅引起火灾的问题一直没有被解决。直到2007年防干烧燃气灶的诞生,不仅彻底解决了厨房干锅起火的安全难题,还带动了厨电行业安全新趋势,甚至掀起了全球家电安全新潮流,成为影响世界家电的一项重大发明。

何为防干烧科技?

那么,什么是防干烧?防干烧是如何解决厨房干锅起火难题的?在了解防干烧之前,不妨先了解一下燃气灶的发展历程。

在历史上,最早研制燃气灶的是法国人菲利普·鲁本,他在1799年9月21日获得了用煤气照明和取暖两用装置的专利权。1826年,英国北安普敦瓦斯公司的副经理詹姆斯·夏夫发明供厨房炒菜的燃气灶具。1852年,家用燃气灶开始在市场上销售。1855年德国人本生发明“本生灯”,成为现代灶具的鼻祖。

1980年以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燃气用具进入中国;1990年后,中国燃气灶进入了快速成长时期。1996年中国第一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GB16410-1996发布,让燃气灶有标可依。1997年,海尔灶具引入韩国技术开始生产燃气灶,成为中国第一个做台式燃气灶的企业。

现在,燃气灶已经成为世界各地用户的厨房必备品,但燃气灶烹饪的方式依旧延续的是刀耕火般种的传统模式,饭菜可不可口、有没有糊锅,甚至是引发火灾,都是需要人来掌握控制火候。对于安全问题,传统灶具依然没有解决。

值得庆幸的是,2007年防干烧燃气灶的出现,彻底解决了这一安全隐患。当用户在做饭时因为忘记了关火即将烧干锅,甚至是引发大的火灾安全事故前,防干烧可以及时的熄火保护,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这项专利技术看似仅仅解决了用户的粗心大意,但却花了海尔10多年的时间。为了彻底解决这些难题,海尔燃气灶的科研人员着重研究了不同锅具的干烧状态,并走访了20个国家、200个家庭,在研究了不同人群的烹饪习惯和经过无数次实验后,于2007年发明了国内第一代防干烧燃气灶,还获得了发明专利证书(专利号:ZL200710146042.6)。并在2015年进入市场,成为最早装进用户家中的防干烧燃气灶。2019年,防干烧燃气灶走出国门,先后走进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国家,将灶具安全理念普及到东南亚市场。

防干烧科技对世界的影响

为什么说防干烧科技是影响世界家电的中国发明呢?它是如何影响世界家电的?这得从用户、行业两个层面来回答。

对用户来说,为厨房筑起了安全“防火墙”。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经常有人因为聊天、追剧太过于投入,从而忘记了关火,甚至还有不少人出门时忘记关火,最终导致火灾事故发生。有数据显示,忘记关火竟占家庭火灾原因50%以上。9月8日,浙江绍兴就有一位女士在厨房里炖鸡翅,忘了关火就去上班了,最终引发火灾事故。9月15日,南京也有一位小伙炖汤后因为太困躺沙发上睡着了,结果差点引发火灾事故。其实,类似这样的事故,每天都在全国各地、甚至是世界各地上演。

燃气灶防干烧发明专利的应用上市后,彻底改变了用户的生活习惯,不用再为忘关火导致烧干锅引发事故而担心,真正拥有了一个安全的厨房环境。

对行业来说,安全性能得到进一步普及。

从全球视野来看,防干烧技术具有广泛的社会价值,它引发了行业对防火安全的重视。2017年,家电巨头美的发布了防干烧安全灶,2018年,帅康、方太等品牌也先后推出了具备防干烧功能的燃气灶,进一步满足日渐扩大的防干烧燃气灶市场需求。可以说,防干烧引起了厨电行业的“安全风”。

换道场景,定制可升级的厨房

在行业看来,“发明专利”只是衡量一个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标准。而在海尔看来,专利仅是一件产品、一道技术的发明者,真正能带给用户好处,能让用户买单的是产品体验,这也是海尔防干烧燃气灶不断迭代核心技术,推出新品的原因,也成为转型场景的基础。

防干烧科技能带来什么样的场景体验呢?

以前,用户在炖燕窝的时候,会发现火候不容易掌握好,火候稍微大一点,时间稍长一些,就很容易化成水。海尔防干烧燃气灶可以根据燕窝炖煮的火力和时间要求自动调节火力大小与时间,无需用户守在灶前手动调节。

在厨房场景的背后,是海尔厨电依托场景品牌三翼鸟和食联网平台,汇集了健康、食品、生鲜等12大行业千余家资源,摆脱单一厨电的局限构建起智慧烹饪场景、打通了各行业食联生态,为用户带来吃、买、存、做、洗等一站式厨房美食解决方案,让用户体验到更智慧、更便捷的厨房生活。

从“厨电”到“厨房”,再到打造食联生态,海尔厨电为用户带来的不仅是烹饪方式的变革,更是厨房生活的升级。无论为用户打造理想厨房生活,还是为厨电行业转型升级,海尔厨电都起到了引领的作用。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