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杭烟草:援建水源工程润老区

革命老区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优质烟叶生产基地及粮食产区。然而过去全县水利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农业灌溉用水和群众生活用水不足,“下雨水汪汪,雨停水流光”是昔日上杭农村的真实写照。 2012年以来,上杭县大力推进水源工程项目建设,上杭县烟草专卖局援建多项水源工程,为长期缺水的乡村搭建了一条条“大动脉”,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走进才溪南山水库,“南山水库、烟草援建”的红色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该项目2015年12月开工建设,总投资约6000万元,经过建设者们近4年的努力奋战,一座坝高44米、全长145米的大坝拔地而起,雄伟壮观。

去年10月,该项目正式投入使用,改善了周边2000亩农田灌溉和1.8万人口饮水问题。“以前我们这里缺水非常严重,给烟稻种植带来不便,要到很远的地方去引水。现在生产生活用水不愁,水源充足。”三丰烟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种烟种粮大户陈福玉说。

除了才溪南山水库,白砂锦绣水库也是上杭县烟草专卖局援建的项目之一。“白砂锦绣水库全面完成工程施工,并完成工程验收,今年6月进行蓄水。”白砂镇水利工作站站长蓝丁贤说。

“锦绣水库工程项目总投资约7720.24万元,是龙岩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水库建成后,可保灌溉耕地3150亩,水库下游受益农田灌溉面积6363亩,并可向灌区沿线群众及周边村庄提供1000吨/日供水。”白砂镇人民政府镇长高美玲说。

“2013年至今,上杭共有5个水源项目通过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复,总计援建资金3.312亿元,已建成并交付使用的4个。所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之后,受益农田面积6.4万亩,受益烟田面积3.9万亩,受益人口5.5万人,将有效解决农业灌溉和人饮用水难题,助力乡村振兴。”上杭县烟草专卖局局长王鑫介绍道。

“庐丰畲族乡是龙岩市商品粮基地,也是上杭的主要烤烟生产基地,是福建省61片万亩旱片之一,现在我们用上水源工程的水灌溉良田,为我们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陈福玉感慨道。

如今,上杭百姓的盼水梦变成了现实,一首首兴水曲正在红色沃土此起彼伏演奏。王鑫表示,上杭烟草将继续伴着人水和谐、保护生态的华美乐章,为唱响“烟草为民”和“三农”建设的希望之歌而努力奋斗。(郭子雄)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