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拥有金九银十?国庆海尔智家增幅份额双第一

金九银十是传统销售旺季,国庆长假则是竞争的白热化阶段。不过,业界人士分析,今年受大环境影响,再现金九银十盛况的可能性不大。企业如果想拥有国庆的黄金时段,延续以往的降价策略已不可取,那么,什么样的企业可以抓住金九银十呢?

海尔智家用国庆增幅、份额双第一的成绩给出答案:高端与场景。根据数据显示,高端品牌层面,卡萨帝同比增长超50%;产业层面,空调、厨电、热水器、冰冷、洗衣机等实现大两位数增长。旗下场景品牌三翼鸟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成交金额突破十亿元、订单数23907个,均实现了行业引领。

金九银十褪色?降价不灵了,高端和场景成王牌

其实,今年金九银十降温已经是业内共识。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铜、钢、铝等上游原材料涨价及全球缺芯影响,家电产品的供给、渠道都受到不同程度限制。

另一方面,金九银十是以往的房产销售旺季,也进一步带动家电消费增长。但今年以来,限购、限贷、限价、限跌等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发布,让房产市场降温明显。据相关机构统计,中秋节期间,一线城市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63%,二三线城市的商品房住宅成交面积同比跌幅超70%。此现状下,上半年不少品牌还施行了调价策略,让不少消费者持观望态度。由此看来,今年的金九银十打价格战也未必灵了。

事实上,用户的需求并没有减少,只是发生了变化。特别是随着消费升级和健康消费意识的提升,消费者比起产品价格,更看重个性化的使用体验。根据618期间,京东联合新华网发布《2021年京东电器消费指数报告》显示,用户的家电消费已经呈现出从功能消费转向体验消费,向着高端化、品质化发展,以及“按需定制”的趋势发展。并且,相比传统的单品销售,场景化体验更受用户青睐,如消费者不仅关注空气炸锅、微蒸烤箱等新型厨电,而且更乐于体验让做饭更简单、吃得更健康的智慧厨房场景。

这也说明了一个现实,对生活品质有要求的用户,一开始就不是冲着价格去的,他们更关注使用体验及服务。这对行业来说,正是机会。谁能抓住用户的核心需求,为用户提供超出期待的体验,谁就有机会成为赢家。而高端和场景,就是品牌间比拼的王牌。

靠场景体验跑赢行业,海尔智家懂用户所需

从国庆期间增幅、份额双第一来看,海尔智家显然是赢家,其制胜关键就在于其自转型场景品牌、生态品牌后,已经通过高端品牌打造出了全流程场景解决方案,让用户直接体验到超出期待的高品质智慧生活。

来海尔智家旗下的三翼鸟001号店就能感到不同。据了解,国庆长假期间,北京、深圳、广州、大连、合肥、天津、昆明、成都等全国各地城市,有24家新的三翼鸟001号店开业,很多当地用户来此体验最新潮的智慧生活。西安的王先生说:“以前来店里就是看看家电的新款式、新功能,现在能直接体验智慧厨房、智慧阳台、智慧卧室等场景,挺心动的。”

上海的杨女士则在国庆期间,在001号店下单了一套厨房场景。据她介绍,本来想看看冰箱的,到店体验完智慧厨房的买、存、吃、做、洗、安的全流程,觉得太合适了。以前总是发愁下班回家做什么、怎么做,现在只需将半成品食材放进蒸烤箱,一句话启动烹饪程序,一顿营养丰富的晚餐就准备好了。

王先生、杨女士只是众多海尔智家用户中的一员。通过场景体验,三翼鸟001号店大单不断。国庆期间,3万以上大单1586单、10万以上大单266单,三翼鸟青岛001号店卖出了115.8万元的超百万大单。

显然,从几万到百万,只要用户需要的,海尔智家都能按需定制,这是传统家电卖场很难实现的。这也是海尔智家受认可的关键,不在于价格,而在于价值。海尔智家洞察到了用户真正的需求,用高端的产品打造出极致的场景,而且实现了场景建设到智慧生活的一站式打通,让用户一次购买,就能既满足需求,又得到不断迭代的美好生活体验。

这个“金九银十”,海尔智家显然已经掌握了主动权。这也表明,只有始终抓住用户需求,才能在不管何种市场环境下,都能拔得头筹。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