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烟:党史学习教育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10月9日,涪陵焦石镇艳阳高照。在烟叶烘烤基地,涪陵卷烟厂后勤第五党支部、涪陵烟草公司烟叶党支部组织的“为民办实事”主题助农活动气氛热烈。

“以前烟叶上杆编杆我始终做不大好,这次多亏了你们教我,现在我更有信心了!”烟农张大爷拉着涪陵烟草公司技术人员的手,满脸都是笑容。

除了向烟农仔细讲解烟叶分类、上杆编杆技巧等知识,烟草技术骨干还与烟农一道进行烟叶编集,党员干部还一起分享了参加红色教育的所思所悟。

同一时间,在重庆卷烟厂,一场新老党员座谈会正在举行。老党员代表们回顾了当年他们搞生产、搞建设的艰辛努力和作业奉献。一位新发展党员激动地表示: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先辈精神,踏实努力工作,为打造直辖市中支烟特色卷烟厂作出应有贡献!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自3月份以来,一轮轮党史学习教育的风潮,正在重庆中烟上下不断掀起。

“党在百年发展中,形成了科学的思想理论,能够指引我们廓清思想迷雾、认清光明前途,具有改变历史的思想伟力……”在重庆中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10次学习会上,一名部门负责人的交流发言引来阵阵掌声。

弄清楚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重庆中烟党组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优良学风,坚持融会贯通、融入发展,推动公司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科学理论跨越历史时空,伟大思想荟萃文明精华。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重庆中烟党组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公司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和指导组,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一些列活动——

3月,公司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第1期专题读书班。

4月,公司党组班子成员,各部门、中心主要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赴潼南区,与当地烟草分公司开展联学活动。

5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交流。

6月,举办第2期专题读书班。

7月1日下午,召开公司第7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开设专题橱窗、板报专栏宣传29期次,主题视频宣传活动累计播放15期,相关图文报道累计134篇,累计组织26期次共939名党员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一组组数据,呈现出重庆中烟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营造深厚学习教育氛围的积极行动。

信仰在召唤,青春有选择。重庆中烟将创新学习形式作为深化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途径。他们依托烟草网络党校平台,上线12门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共26.2学时。微信群、钉钉群、在线专题测试……新颖接地气的学习方式,构建了多方位全矩阵深度学习态势,激发了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人的学习动力,党史学习教育上更接“天线”,下更接地气。

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庆中烟举办了“颂歌献给党”主题歌咏比赛,营销中心党委和总部8个党支部共9支代表队、近200名党员用发自内心、朴实真诚的声音,唱出了对伟大的党真挚情感,对创造幸福生活的坚定信心,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同时,各卷烟厂党委开展了 “红色故事会”、话剧表演等活动,一些党支部还与商业企业开展了红岩精神在线联学等极具创意的活动,激励烟草员工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先锋最有号召力,模范最有引领力,人格最有感染力。随着各项措施深入落实、各项活动精彩上演,一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进精神,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典型集体和个人争相涌现。4月底,重庆中烟评选表彰了400名最美追赶者和一批公司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七一”前夕,公司及所属单位党委分别评选了一批党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两名同志被市国资系统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还有两名同志作为行业“金叶先锋、担当奉献”主题巡回宣讲团成员,分别编入第一、第二巡回宣讲团,赴相关单位开展主题宣讲,激励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力量,并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奋进精神。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号召的发出,重庆中烟积极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公司广泛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并形成公司及所属单位两级项目清单,对各类痛点难点问题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为干部职工、困难群众办实事54项。

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重庆中烟十分注重贯彻新发展理念。公司与湖南郴州和云南临沧、曲靖、文山以及广东南雄、四川等地烟叶产区签订合作共建协议,配套设置烟叶科研项目,开展技术攻关和适用技术推广,并与西南大学合作科研项目,努力提升基地建设水平,提高烟叶质量,促进烟农增收,稳定烟农队伍。

在“送课进店”活动中,重庆中烟市场营销中心还把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市场基层。他们瞄准客户所需所盼,在征求零售客户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建设示范零售终端38家。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七一”期间,重庆中烟积极慰问荣誉党员和困难党员。重庆卷烟厂开展“民生二十事”整改活动,完成11项与职工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提高职工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黔江厂积极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联系医院到厂开展年度健康体检。涪陵厂更新职工用餐打卡系统,为职工开展送站服务,让员工从点滴中感受到幸福。

思想的伟力、真理的魅力,就在于为发展导向、为人民谋福。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重庆中烟各级党组织强化主动担当作为、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下一步,公司党组将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差距不足,按照巡回指导组要求,着力抓好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把中央、行业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唐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