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五匠质量观” 呵护茅台生命之魂——茅台集团召开2022年度生产·质量大会

金秋十月,生机循回。在新一轮生产周期即将来临之际,茅台集团于10日召开了2022年度生产·质量大会。

自2013年举办以生产质量为主题的大会至今,已经是第9个年头。“质量是生命之魂。”会场外的大屏幕上,七个蓝色大字让人印象深刻。

会议开始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手挽着80多岁的酿酒大师季克良,缓缓步入茅台会议中心大礼堂。在通过一段展示茅台70年生产质量历程的拱门时,两人放慢脚步、驻足观看。

“我提议,大家用掌声再一次感恩老一辈质量人。”丁雄军说,回顾70年的生产质量工作,可以总结为经验管理、理性管理、主动管理三个阶段,在不同时期,不仅体现了茅台人在质量追求上的继承传承,更是一种信念和信仰。

展示茅台70年生产质量历程的拱门。茅台集团提供

“质量是茅台的核心竞争力”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初秋的茅台,气候转凉。重阳节将至,茅台酒第七轮次生产即将开始下沙。

作为最重要的“战前总动员”,此次大会意在总结回顾“十四五”开局之年生产质量工作,安排部署下一年度生产质量工作。

“我们已经印发集团质量工作实施意见,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也在起草中。”丁雄军介绍,他看到茅台酒的生产计划安排表上,已经具体到了每一天的工作安排,比如从10月12日开始润粮到明年七轮次酒的生产。

丁雄军讲话。茅台集团提供

守匠心才能酿好酒。众所周知,茅台酒酿造周期长,环境、微生物、海拔高度、气候变化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基酒的产量和质量。

“从投料到出厂要历经30道工序,165个工艺环节,时间长达5年。”丁雄军说,质量高于一切,只有始终不忘质量初心,坚守传统工艺,严格质量控制,才能永葆茅台酒品质稳定,才能推进茅台永续发展。

在他看来,质量关乎存亡。作为食品行业的一员,坚决不能出现颠覆性的质量问题。“过去我们提三个底线,质量、安全、环保,现在来看,安全、环保是底线,但质量其实是高线。”丁雄军表示。

“率先垂范,求真务实,自强不息,伟业长青;以人为本,以质求存,恪守诚信,继承创新;崇本守道,坚守工艺,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在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万波领誓下,全体参会人员对2022年度生产作出了庄严承诺。

全体参会人员庄严宣誓。茅台集团提供

“树立五匠质量观”

9月1日,丁雄军履新茅台集团董事长的第一天、第一站就是深入调研茅台酒生产、安全、环保等相关工作。

会议期间,丁雄军不时对很多生产一线、质量管控的具体问题、难题,加以深入剖析,现场安排分管领导,抓紧制定整改方案,拿出对策举措,不断强化全产业链质量控制。

会议现场。茅台集团提供

如何鼓足干劲、精益求精,为茅台实现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打下坚实基础?

丁雄军提出,“要树立五匠质量观,即永葆质量匠心、筑牢质量匠魂、炼就质量匠术、精制质量匠器、锻造质量匠人,呵护茅台生命之魂。”

而如何找到实施路径,丁雄军说,要实施茅台“365”质量管理体系。“3”即实现质量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全域质量均衡发展、质量水平整体跃升三个目标;“6”即抓好全员质量共治、全域质量协同、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全员全面全过程质量监督、质量生态协同发展共同体构建和质量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六项任务;“5”即做好组织领导、人才支撑、经费支持、督查考核、舆论宣传等五大保障。

李静仁主持会议。茅台集团提供

“贯彻‘质量是生命之魂’理念,坚决守好质量、永葆茅台品质。”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在主持会议时提出,集团各部门、各子公司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传达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在学习践行“质量是生命之魂”理念上下功夫,深入基层一线,狠抓生产管理,统筹落实各生产板块任务,凝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共同推动茅台高质量发展。

“人是茅台最宝贵的财富”

茅台作为传统酿造企业,工艺的传承尤为重要。会上还表彰了2020届公司9对优秀师徒以及第二届第一批12名“茅台工匠”。

表彰第二届第一批“茅台工匠”。茅台集团提供

“茅台工匠”获奖代表,制酒27车间18班酒师张映超在发言时回忆道,十年前刚从业时,自己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把传统酿酒工艺学通学精。

正是众多像他一样怀着极强责任感,不断刻苦钻研的生产一线职工,才有了可喜的成绩单。

“人是我们的根本。什么是茅台最宝贵的财富?不是基酒,而是我们4.3万名职工。”丁雄军说,下一步茅台将制定“揭榜挂帅赛马制度”,用丰厚的奖励激励专业技术人员科研攻关,同时还要完善技术职务晋升通道,让技术人员有平台、有待遇。

据了解,茅台目前建成了以院士工作站、大师工作室、茅台学院等平台为核心载体,正以“工匠八步”为主要手段,“送出去”和“引进来”有机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壮大人才队伍。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