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成功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公示,致力于“产品在网上、数据在云上、市场在掌上”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商业服务模式的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

中联智慧产业城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是制造业企业由利润中心向“微笑曲线”前后两端延伸、有效增强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方式。尤其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的当下,服务型制造被视为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途径。

作为全球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头部企业,中联重科通过工业互联、数据服务、产融结合等新经济、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创新应用,成功上线商务智能系统、物联网平台等核心应用。其中,中联重科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连接40余万台(套)总价值上千亿的设备和近500家企业客户,存量数据已达PB级别,拥有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服务能力。

资料显示,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中联重科实现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0%,智能化产品占比由46%提升到80%,关键部件故障诊断时间节省85%,服务工作效率提升20%,服务总成本下降20%。同时,中联重科积极探索由企业内部向外部、由产品售后服务到产品运营服务和智慧施工管理服务、从“被动响应”到“主动服务”再到“预测性服务”的先进制造与现代服务相结合的企业商业发展新模式。

在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过程中,中联重科经营状况和前景持续向好。据了解,2020年,中联重科营收与利润均刷新历史最好成绩,营业收入651.09亿元,同比增长50.3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2.81亿元,同比增长66.55%。2021年上半年则实现营业收入424.49亿元,同比增长47.2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8.50亿元,同比增长20.70%。

未来,中联重科坚持以创新为先导,构建服务型产业生态,加速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工程机械行业向专业化提升,引领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丁未)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