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顶尖大咖齐聚粤港澳大湾区 擘画生物医药创新之路!

10月16日,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深圳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就产业开放、变革创新等进行深入研讨,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会议现场还举行了乐土生命科技Bio-CDMO全球启动仪式。

ality,Q_80

乐土生命科技Bio-CDMO全球启动仪式 中国财富网 李林摄

宫喜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需产业先行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在致辞中表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物医药需求的必由之路。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加快生物医药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需要产业先行。

ality,Q_80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 中国财富网 李林摄

李斌:多环节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李斌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要通过打通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几个环节,有效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是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健康医疗服务的需求,有利于全面促进健康中国的建设。”李斌说。

ality,Q_80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李斌 中国财富网 李林摄

徐建平:大湾区是医药产业开放发展的重要高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接融汇的重要支撑区,也是医药产业开放发展的重要高地。立足新发展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应进一步发挥好“三个高地”作用,为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ality,Q_80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 中国财富网 李林摄

一是充分发挥医药产业合作高地作用,做优做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二是充分发挥医疗健康服务高地作用,发挥粤港澳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中医药健康旅游和健康养老服务;三是充分发挥医药科技创新高地作用。

余钢:生物医药产业将成深圳创新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余钢表示,未来深圳将重点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医疗建设等产业集群,将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ality,Q_80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余钢 中国财富网 李林摄

余钢指出,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通过搭建多要素联动、多领域协同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高端医疗器械、基因测序技术已跻身全球前列,未来将围绕产业集群进一步深化打造生物医药产业,以创新驱动发展。

马蔚华: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需要继续发扬企业家精神

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深圳市乐土生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马蔚华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国生命健康产业和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还要继续努力,继续创业,继续发扬企业家精神,就是创新创业的进取心、报效社会的责任感,还有热爱中华的爱国情,胸怀全球的企业家精神。

ality,Q_80

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马蔚华 中国财富网 李林摄

刘如银:打造国内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开发制造基地

深圳市乐土生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刘如银表示,目前乐土做了三件大事:第一,聚集了大量国际人才,关注产业链的上下游,集聚效应初步显现;第二,初步建立了包括集基因检测、新药研发、CDMO、科技医疗服务于一体的精准医疗产业生态系统;第三,填补了国内空白,建立了中国首家规模化生物医药开发制造(Bio-CDMO)基地,将有效降低生物医药制造成本,未来有望成为世界一流的生物产业基地,超过韩国三星生物的规模。

ality,Q_80

深圳市乐土生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刘如银 中国财富网 李林摄

迈克尔·高伟:中国或将在2025年成为医疗行业最大的国家

深圳市乐土生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迈克尔·高伟(Michael Garvey)表示,中国很可能将在2025年成为医疗行业最大的国家,在此机遇下,深圳市乐土生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也会跨越国境进入美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努力在未来五年里成为世界最大的CDMO企业。

ality,Q_80

深圳市乐土生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迈克尔·高伟(Michael Garvey) 中国财富网 李林摄

樊代明:提高人体自然免疫力将成未来医学发展主要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表示,健康从来没有像现在受到人们的重视。他提出,提高人体的自然免疫力,将成为未来医学发展的主要方向。

樊代明说,“要提高人体的自然免疫力,不是抗病毒、抗生物的药物能解决,就像一个国家需要有边防军,也需要有强大的其他力量,自然抵抗力是最好的手术刀、最好的药片。”

ality,Q_80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 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刘海洁:集采是每个药企和投资机构关心的问题

深圳市投控资本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刘海洁从投资角度回应了近期药企估值“腰斩”的问题,他表示,“集采是每个药企和投资机构关心的问题,可以看到,尤其是仿制药,包括高制耗材医疗器械领域的企业,都面临这样的问题。”

刘海洁认为,无论是医药,还是科技、能源等行业,只要涉及到工业化、产业化问题就会面临着成本、质控、规模等方面的问题。产量做上去以后,“以价换量”可以将产品卖得很多,并且可以通过提高产量来保证利润。从未来国际竞争角度来看,做到成本优势后就很难再被其他人超越或代替。

ality,Q_80

刘海洁 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王保平:创新公司应着力把产品管线打造得更好

北京盛诺基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王保平参与研讨并表示,在药品集采的大背景下,作为创新公司,应着力把产品管线打造得更好,而不是一味考虑政策降价受到限制。

在王保平看来,药品集采降价是大势所趋,也是必须要走的路。在这一环境下,对医药科技公司来说,使自己的产品跟更多的药联合使用,开拓出新的思路,才是真正的生存、发展之道。

ality,Q_80

北京盛诺基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王保平 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黎志良:坚定“双循环”——立足国内,面向全球

深圳乐土生命科技NTO新技术官黎志良参与研讨并表示,药品集采下,深圳乐土生命科技将坚定执行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既要做中国制造,不“内卷”,又要面向整个世界,寻求发展。

黎志良指出,大湾区有香港在前,广州在后,整个国内市场是我们坚定的后盾。但同时,我们也面向着广大的、超过中国市场数倍的医药市场,来研究如何创新、如何加快创新、如何降低创新门槛,以使全球人民都能用得上质优价廉的原研药。

ality,Q_80

深圳乐土生命科技NTO新技术官黎志良 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本次活动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中国新闻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中国财富网、深圳市乐土生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市投控资本有限公司协办。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