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智能物流峰会召开 一体化供应链为产业升级提供高质发展新范式

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创新活力不断释放,中国经济呈现出明显的技术升级、产业升级态势,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不断演进,数字化、智能化、灵活可控的供应链呼之欲出。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发展阶段,如何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增长,正成为产业、行业关注的重要议题。10月18日,由京东物流主办的2021全球智能物流峰会(GSSC)在北京举办,来自经济、供应链、商业、科技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到会,共同分享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全球供应链发展变革、技术创新应用的独到见解。

“中国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世界经济的版图,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赖中国的继续发展,才能够进入到一个新的、和平的、稳定的格局。”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谈到,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迈向社会主义强国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国有全世界供应链最完整的实体经济,在传统产业上有后来者优势。他指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为特征的新经济背景下,需要企业家抓住换道超车优势并将其变成现实。

对于企业而言,后疫情时期既具挑战又充满机遇,是企业重要的发展、转型期。面临新经济形势,如何转型升级,寻找新的增长点,也是企业共同思考的问题。京东物流CEO余睿谈到,随着物流与供应链产业逐渐进入以数字化引领的新时期,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在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中的作用日渐凸显。在这一特殊背景下,一体化供应链物流将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官、数字化转型的着力点、端到端效率的新引擎,创造长久而深远的价值。

聚焦于供应链层面,全球供应链仍面临着众多不确定性。麻省理工学院交通与物流中心执行主任Chris Caplice分析,产品复杂性和全球互通性是造成不确定性的主要原因。同时,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供应链的某一环出现问题,都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蝴蝶效应。

而技术的演进也在持续推动供应链变革发展,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部负责人何田表示,目前物流已经进入以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主要特点的4.0阶段,科技实现了物理世界的自动化、数字世界的智能化、物流与信息流的交互。

京东物流CEO余睿指出,通过多年实践经验和能力积累,京东物流构建了覆盖全国、触达全球的物流基础设施、数智化能力以及对商业的的深刻洞察,以此三大能力为基石为企业客户等提供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在数字世界形成基于数据与算法的供应链战略-规划-计划-执行的全面解决方案,同时,在物理世界提供从解决方案到落地运营的一体化支撑,真正帮助企业客户实现现货率提升、库存周转变快、履约效率提高、运作成本下降等目标,实现高质量增长。

这是余睿首次公开解读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战略。作为新兴的物流服务模式,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已成为供应链“补链”、“强链”的重要途经。余睿举例介绍,沃尔沃与京东物流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在推进数字化供应链变革中,通过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已实现备件供应链明显降本提效。尤其是在第一期合作的西安仓内,已实现最优的网络结构和库存结构,模拟出最优的成本结构,验证智能补货模式,实现了大数据精准预测与全程可视化管控,支撑多渠道业务发展,订单满足率提升至95%以上,年库存周转次数提升至7次以上。

在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全面优化供应链网络的同时,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可以有效推进产销高效对接,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今年9月,京东物流首个产地智能供应链中心落地陕西武功县,仓内集果品采购、冷藏、加工、分选、包装、物流配送于一体,配备了国际最先进的分选设备,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日产能达到200吨,日处理订单超16万单。目前,京东物流已经为全国1000多个农特产地和产业带开展对应的供应链配套服务。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