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烟台供电提级“强管理”拧紧“安全阀”

为确保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行稳致远,近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从一条条措施、一个个方案、一颗颗钉子入手,提级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安全管理,全力打造“大安全”现代安全管控体系,努力守住安全“底线”、不碰安全“红线”、筑牢安全“防线”,确保电网安全发展,企业长治久安。

抓好安全基础把好安全“事前关”

近年来,国网烟台供电公司把提级管控“施工作业计划”作为抓好安全的基础,坚持春、秋检措施审查和周安全风险分级审核,实施“专业自审、二级报审”风险分级管控,并将封网期作业计划细化分解到日,累计管控月计划657项、周计划2185项、日作业3567项,实现平台计划数据录入及时性、完整性及规范性“三个100%”。

“安全风险点一目了然,既规避了风险,又节省了时间。”国网烟台供电公司检修员于彦平说。9月22日,在莱州市220千伏里掖线检修现场,检修人员执行现场作业防疫卡、工作票、班组作业风险控制卡、工序质量控制卡等“一板五卡”,顺利完成“三跨隐患治理”及部分线路改造,安全、高效完成检修工作。

多年来,国网烟台供电公司积累形成的“三种工作习惯”,即市县领导班子每月至少4次、管理人员每周至少2次深入现场成为一种工作习惯;各级领导坚持每月至少参加1次安全日活动,积极进行安全授课,成为一种工作习惯;加强基层员工业务学习培训成为一种工作习惯。

抓牢现场管控守好安全“中间关”

9月6日,在烟台市福山区门楼镇葛庄村35千伏义葛线检修现场,检修人员利用秋检时机,检查线路弓子线运行状态,并逐一落实《检修现场标准化作业导则》《检修关键点管控措施》等检修标准,确保现场检修工作安全有序。

国网烟台供电公司严格把控现场施工方案审查、关键风险点执行和缺陷预控等关键节点安全保障措施,明确施工人员现场作业流程、领导干部及管理人员检查内容和标准、督查人员现场督查工作要点,确保各类作业现场标准化施工、模式化管理和模板化监督。同时,提级管控各项作业风险,强化管理人员对作业过程风险研判,落实高一层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现场作业安全管控职责,实行高一层级现场到位监督质量闭环管控,用“提级”倒逼现场作业安全管理水平“升级”。

同时,国网烟台供电公司还扭住工前、工后两个关键节点不放松,班组每日早晨召开班前会,班组长对全体班组成员交代当日工作任务、工作安排以及各项工作风险点和安全措施,切实做到全体工作班成员安全“心中有数”。专业中心每日下班前召开收工会,总结当天工作,分析次日工作安排、老虎口及风险点,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抓实监督考核绷紧安全“事后弦”

9月2日,在烟台市蓬莱区大柳行镇,随着秋检工作的全面铺开,蓬莱110千伏虎路线站110千伏#2母线PT转检修,安全督查管理专责对虎路线站检修工作进行督查,重点对人员工作安全措施、护栏设置以及接地线连接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作业现场进行安全“提级管控”。

近年来,国网烟台供电公司深化以反违章为核心的现场管控体系,在专职督查队常态督查的基础上,打造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党员和专职督查队反违章“三支力量”,铸就一支“铁面孔、懂管理、懂技术、有能力”监督队伍,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牢牢划定现场安全“红线”,以领导干部到岗到位确保“零违章”,以“零违章”确保“零事故”。

2021年以来,为进一步落实现场作业安全管控职责,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实行高一层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现场到位监督质量闭环管控,倒逼现场作业安全管理水平升级,提级违章联责处罚力度,出台《安全管控平台指标和违章联责考核方案》,在严格违章“曝光、重罚、联责、教育、说清楚、一票否决”制度落实基础上,全面强化监督体系查处的市公司二级机构、县公司安全管控平台应用指标问题和违章联责考核力度,确保从源头上彻底根治违章。(马学利 徐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