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气之火,可以燎原 | 2021年中国沼气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德沼气合作论坛在南京开幕

2021年10月20日,2021年中国沼气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德沼气合作论坛在南京拉开序幕。近500位沼气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界同仁齐聚一堂,共话新时代沼气行业新发展。与会代表在研讨中一致认为,沼气技术及其应用将会成为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战场,沼气科研教学和产业队伍将会成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和“双碳”战略目标的主力军。

本次会议由中国沼气学会、南京大学、德国农业协会主办,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江苏省(宜兴)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全国沼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能源研究会农村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能源行业协会沼气专业委员会协办。会议还得到了一系列赞助单位的大力支持。

d0cf194bc93c4af4b027df9cf115ef97

2021年中国沼气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德沼气合作论坛现场

会议主题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绿色发展”及“碳达峰碳中和”,汇聚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在国家能源转型升级战略及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城乡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政策及发展趋势,处理技术和模式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为产学研各方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共促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和沼气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沼气学会的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李波和挂靠单位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总农艺师李惠斌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沼气学会秘书长李景明主持。中国沼气学会理事长王凯军、南京大学校长助理陈建群、德国农业协会中国首席代表张莉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521a8af818464d38b49145194cd37739

中国沼气学会秘书长、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首席专家李景明

cbe68d3614a04f8fba3e266b4c6e1df9

中国沼气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凯军

李波副司长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中国沼气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德沼气合作论坛,这是在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背景下,农村沼气行业的一次盛会,也是我们推进沼气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举措。他对中国沼气学会和中国沼气行业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要充分发挥沼气在绿色低碳能源供给、农业废弃物高效利用等方面功能。第二,要切实抓好沼气安全生产,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第三,要注重减污与降碳协调推进,支撑农业农村减排固碳。

dced72711309482aa77caef7e7603973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李波

会上,由中国沼气学会主编的《中国沼气行业“双碳”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本报告涵盖农业农村、城市和工业三大领域,展示中国沼气行业40年来的发展成效,并对沼气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做出判断以及沼气生产潜力进行分析,提出在实现“双碳”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大背景下中国沼气行业发展的政策建议等。

会上同步举行了“维尔利杯”2021“沼气+”创新科技挑战赛年度总决赛与优秀论文评选颁奖仪式。

以主题为基于“双碳”目标下国家能源转型升级战略及沼气行业发展的第一单元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任洪强,国家气候战略中心首任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视频),中国沼气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凯军分别作为精彩的主旨报告。

以主题为碳中和大背景下,展望城乡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政策及发展趋势的第二单元中,德国农业协会中国首席代表张莉、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月中、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董仁杰、中节能集团绿碳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自强分别做了报告。

以主题为助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城乡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技术和模式创新的第三单元中,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教授俞汉青、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总工邓良伟、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李秀金、同济大学生物质能研究中心主任朱洪光、康达新能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剑山则分别发言。

以主题为立足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沼气产业持续健康的第四单元中,杭州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高级顾问蔡昌达、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晓风、德国EnviTec沼气技术工程建设部经理刘睿、北京中持绿色能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彩斌分别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和推广模式。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