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80小时 长沙县全员检测阴性

10月22日6时,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长沙县完成全员核酸检测,采样1374992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png

10月18日22时,长沙县发现1例外省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长沙县的应急处置预案立即启动:落实流调溯源、排查管控,发出全县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集结令”。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疫”在星沙大地打响。

10月18日12时40分,长沙县第二人民医院报告1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者;长沙县紧急调度、迅速部署,立即对该名核酸检测阳性者居住地及其所涉及的活动场所开展环境采样检测和消杀工作。

由长沙县公安局、县大数据中心、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等力量组成的流调溯源、电话核查、数据整理分发专班迅速到位,开始摸排。此时夜色已深,长沙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灯火通明。

10月18日21点30分,当天排查到的密接者及次密接者被先后安全转运至集中隔离酒店。此时,距接到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者报告不到9小时。从流调到转运隔离,再到安排相关重点管控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整个过程,马不停蹄。

“如果流调工作做得到位,疫情将能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反之,则将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应急机动队相关负责人说。

10月19日晚,长沙县发出通告,启动全员核酸检测。长沙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后勤保障组立即开始筹备,4小时内160万份核酸采集物资到位,并陆续调配分发到各镇街。

10月20日一早,秋雨连绵,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前往核酸采样点,排起长队,参与一场全县人民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保卫战。

采样点现场,佩戴无菌手套、双手消毒、手拿咽拭子、采集核酸样本……医务人员以熟练的动作,完成核酸样本的采集。

2.png

“当时小孩子有些害怕,我就蹲下来安慰她,也没多想。”10月20日上午,在长龙街道幸福家园检测点的现场,黄兴镇卫生院刘莎跪地为孩子做核酸的画面定格在现场所有人的脑海里。

与此同时,检测人员在实验室持续接力,轮流值守,一份两份……“阴性”核酸检测结果陆续出炉。

据悉,长沙县本次全员核酸检测,累计设置428个采样台,安排近1800名医务人员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其中,600余名医护人员由长沙市防指统一从各区(市)抽调。

走街串巷宣传、人员摸排、运输物资、布置采样现场、贴横幅、维护现场秩序、指导群众信息录入……除了医务人员,忙碌在核酸检测采样点的还有“志愿红”“公安蓝”“军人绿”“执法蓝”“环卫橙”,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3.png

59岁的老党员徐碧双,是一名退伍老兵,两个女儿都是党员,并且都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在女儿影响下,徐碧双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10月20日一早,戴着红袖章的他就在小塘路社区采样点忙碌。徐碧双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骨子里流淌着军人的热血,此时此刻,只想竭尽所能为疫情防控奉献一份微薄力量。”

4.png

长沙县各部门、镇街快速反应、果断出手,立即启动预案、全员集结,积极主动落实防疫主体责任,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阻断第一波传染源,在这场疫情管控力与疫情传播力的赛跑中,赢得了宝贵的应对时机。

历经三天夜以继日的工作,这137万余份“阴性”检测结果,来自你我他的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汇聚起星沙人全民战“疫”的蓬勃力量。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