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大健康应用或实现突破

石墨烯大健康应用或实现突破。近日,烯旺科技石墨烯热敏灸学术研讨会召开,大会聚焦石墨烯促进中医现代化发展。会上同步发布石墨烯热敏灸全新研发成果热灸仪和“石墨烯在循经传导的生物医学效应”试验研究成果。

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烯旺科技”)是国内率先将石墨烯进行商业化应用开发的企业之一。近年来,烯旺科技联合多家医疗机构,积极探索石墨烯在大健康领域的应用。2019年首批热垫式治疗仪获得国家二类医疗器械认证;2020年南京医科大学依托其技术开展的石墨烯无创治疗肿瘤研究成果,被美国生物医学顶级期刊《Advanced Therapeutics》作为封面论文发表。

石墨烯突破性应用一直是行业发展痛点。据石墨烯产业奠基人、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名誉院长、烯旺科技董事长冯冠平教授介绍,此次发布的成果显示,利用石墨烯远红外效应研发出的器件可在促进中医现代化方面发挥作用,显现出在大健康领域较强的发展潜力。

会上,首次亮相的石墨烯材料热灸仪,成为本场研讨会关注的重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热敏灸重点研究室主任陈日新表示,其联合烯旺科技开展的“石墨烯-灸法新材料与应用”项目,旨在结合中医理论,遴选适应症,探索基于石墨烯器件的中医标准化治疗。“石墨烯是一种很好的‘高温热敏灸材料’,通电后在200℃条件下稳定发出远红外,能实现很好的热敏灸效果。此次基于热敏灸理论的石墨烯材料热灸仪正式研发成功。”陈日新说,这既能保证传统灸法效果,又可以解决传统中医灸法操作复杂、可能导致污染等问题,实现安全环保便利治疗。

冯冠平强调,随着石墨烯研究的不断深入,烯旺科技将借助石墨烯远红外技术,模拟传统艾灸的“光/热刺激”,结合智能传感、运动控制、智慧物联等技术手段,实现中医灸疗现代化。

北京农学院学术委员、中国针灸学会经络研究会委员穆祥教授从微循环与免疫角度,分享了联合烯旺科技开展的全新研究成果,即通过石墨烯贴敷,可以显著提高穴位区血流灌注量及微血管舒缩运动振幅,并进行循经传导。证实了石墨烯远红外效应在生物学效应上具有的积极作用。

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段重高教授,江苏石墨烯创新中心主任、第六元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瞿研,江南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张铭等近50位来自全国著名医疗、科研及石墨烯行业专家共同探讨石墨烯大健康应用前景。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