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实现碳中和需要四个关键支撑

10月20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上表示,实现碳中和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其中光伏发电、储能、特高压、能源数字化是四个关键支撑。

图片4.png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而深远,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呈现新局面,推动世界更快进入低碳化、智能化的能源体系和发展模式。

过去20年,光伏发电技术快速迭代,发电成本大幅下降。高纪凡说:“未来数十年,光伏发电成本将会持续下降,度电价格有望降到0.05-0.1元。”光伏发电将成为碳中和的关键推动力。

同时也要看到,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具有波动性、间歇性的特点,随着我国新能源发电占比不断提升,给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带来较大挑战。高纪凡认为,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储能是关键支撑,“尤其是新型储能系统随着规模扩大成本会不断下降,可用于发电、电网、用户侧多个领域,这需要政府和行业积极推进,加速技术进步和安全可靠性不断提升”。

在新能源发电消纳方面,由于我国风光资源禀赋与电力负荷呈逆向分布关系,“三北”区域基地型新能源场站发电需通过特高压输电外送到负荷密集的中东部地区。高纪凡表示,特高压技术进步有利于推动长距离跨区域输电成本持续下降,有效解决新能源消纳难题。目前,天合光能参与的青海、宁夏等地西部大型新能源基地发电东送成本每度电仅需约0.1元。

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融合发展,深刻改变了能源体系的生产、运营模式,能源数字化发展趋势日趋显著。在该领域,天合光能正在将技术研发、装备制造提供给能源合资公司及综合性能源互联网公司,加大在光伏、储能等方面的研究及产业化布局,全力构建无碳新能源体系。

“光伏发电、储能、特高压、能源数字化是这个时代对能源巨大的科技改变,未来三十年通过这四方面努力可以把非化石能源由原来的16%左右提高到80%以上,再将剩余部分用森林碳汇和碳捕捉就可以实现碳中和。”高纪凡说。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涵盖光伏产品、光伏系统以及智慧能源的光伏企业。近年来,天合光能以全球化布局为世界各地合作伙伴提供高效、优质、可靠的光伏产品,业务足迹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货量超过77GW,全球电站项目累计并网超过5.5GW,技术水平和产品应用领跑行业。(李优)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