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深耕双创“沃土”汇聚澎湃新动能

海斯凯尔是无锡高新区创新创业“军团”的杰出代表之一。近年,高新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彰显科技自立自强担当;出台新政策打造“近悦远来”双创生态;布局新赛道探索跨域同频共振路径,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新动能持续壮大,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朝国际一流创新创业高地迈出重要步伐。

贯彻新理念彰显科技自立自强担当

6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纵深推进双创,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促进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中小企业成长壮大。

无锡高新区自成立以来,一直主动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开展前瞻布局,培育了一批掌握自主可控技术的科创型企业,日渐成为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

秉持“做更符合中国人使用习惯的Office产品”理念,永中软件扎根无锡高新区,在国产办公软件领域深耕细作,独立承担国家863软件重大专项等重大项目,多年坚持最终实现从创意概念到推广落地的蝶变,目前已为全国范围内军工、金融、教育、医疗、能源等多个行业提供了安全、高效的信创产品。

实际上,不仅是信创领域,无锡高新区谋“国之大者”,在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国家鼓励的战略性新兴行业,均进行战略布局,在关键时刻、重点领域展现科技自立自强担当。

如生物医药领域,海斯凯尔研制出全球首台影像引导的肝纤维化无创检测系统,将检查费用降低至原来的1/6左右,相关技术被《美国大众机械》杂志评为改变医学的生物技术新突破之一;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高新区朗新数据的疫查通平台,意源科技的重点人员摸排系统,中科西北星的“智能门磁”管理系统等参与抗疫;华进半导体打造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服务平台,为业界提供系统封装全套服务,成功入围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

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无锡高新区企业加快创新突围。截至今年上半年,高新区科创板上市企业达6家,居全国高新区前列、在江苏仅次于苏州工业园区,相关企业在芯片、重大医疗设备等领域实现了对进口品牌的批量替代。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健康,无锡高新区科创企业蓄势待发。“国家高新区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主阵地,理应在贯彻创新理念方面走在时代前列。特别是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将进一步依靠企业人才、服务创新创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驱动‘主引擎’,奋力争当无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先导引领区。”无锡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区长崔荣国说。

出台新政策打造近悦远来双创生态

科创板“新吴板块”的快速崛起,离不开双创政策尤其是科技金融力量的支持。

近年,针对融资难问题,高新区打造包括“苏科贷”“锡科贷”“新科贷”“信易贷”在内的金融产品信贷融资支持体系,帮助创新型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同时,按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所处阶段不同,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政策。此外,高新区创新“资本招商”路径,按照“股权投资+合作基金+优质项目”模式运作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累及吸引超过100个优质项目落户高新区。

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和人才诉求,今年以来,高新区进一步完善双创支持政策,先后发布“创新12条”、升级版“飞凤人才计划”、企业创新积分制等新政,探索构建更加符合市场规律的全链条双创支持体系。

新政策在创新流程上进行优化、支持力度上提档,在人才覆盖范围上扩面,如新版“飞凤人才计划”对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和培训发展领域均提出更大力度激励举措,并对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分级分类支持,进一步优化了项目认定制度。

企业创新积分制是一种基于定量评价的创新政策工具,通过聚合散落在各部门的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相关数据,以量化评分的方式精准描绘企业画像,为精准施策扶持企业提供依据。自2020年底入选全国首批13家试点高新区以来,无锡高新区广泛开展调研,“量身定制”了更加科学全面的指标评价体系,形成“荣誉激励、融资增信、政策扶持、重点服务”4类创新积分首批基础政策应用场景,并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企业创新积分试点工作,发布2020年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综合百强、研发投入百强榜单。

为促进产才融合,高新区还出台《无锡高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试行)》《无锡高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试行)》等政策,为关键领域重大创新项目提供全流程服务。

在引进传感器控制器等核心技术领域研发人才、卓品智能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李大明时,高新区针对项目本身及上下游产业链深入研究寻找切入点。项目落地后,区有关部门积极对接,提供全方位服务,在政策宣传、项目申报等领域进行专业指导。

“科研要求高精尖,产业则要求稳定、可靠和安全。从生产到销售环节,需要各方面的协同参与,合理的入门指导很重要。”邵金华说,高新区政府相关部门及在此的创业先辈们在初创时期给予海斯凯尔很多指导,希望在下个十年继续扎根无锡,成为全世界肝无创检测领域的龙头企业。

优惠政策为企业和人才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人才,则用创新成果回馈高新区的慷慨支持与周到服务。

“不能出生在江南,但希望能生活在江南。”身为无锡女婿的何吉波,从小憧憬水韵江南生活。2020年,何吉波带着创业团队参加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业挑战赛,并在新吴区注册成立智眼慧驾,同年获得“太湖人才计划”领军人才团队100万元的扶持资金。2020年底,公司全年营收已经超过七百万元。

目前,无锡高新区全区人才总量29.4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5.6万人、国家级专家126名,省“双创计划”人才156名、团队19个、博士65名、科技副总44名,省市科技企业家100名,朗新科技、华进半导体、微导科技、祥生医疗、华润微电子、奥特维等一批领军人才领衔的企业相继实现稳健经营乃至上市。

“无锡将坚定不移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为各类人才大显身手、大展宏图搭建平台、打造梯台、铸就舞台。”在2021太湖人才峰会开幕上,无锡对海内外人才发出盛情邀请。面向未来,无锡高新区将继续扭住“产才融合”这一关键环节,持续优化创新创业支持政策,不断擦亮“近者悦远者来”的区域服务品牌。

布局新赛道探索跨域同频共振路径

10月8日,2021无锡(杭州)数字经济交流合作洽谈会在杭州举行。洽谈会上,无锡全市81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约102亿元,其中高新区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36.12亿元,签约项目涵盖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数字经济领域;14日,2021无锡—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在深圳举行,活动期间,无锡与粤港澳大湾区企事业单位深入对接,共有140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约1254亿元,其中高新区共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208.8亿元,高新区与深圳市总商会、南方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的无锡高新区(大湾区)创新中心也正式揭牌。

图片2.png

图为位于南山区蛇口商贸核心区太子广场的无锡高新区(深圳)创新中心

高频度的跨区域对接合作,背后折射的是无锡高新区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争先进位、主动求变的心态。

近年,国内双创热潮奔涌、群雄竞逐,无锡与区域位置相邻、主导产业相似、城市能级相近的兄弟城市,在同类赛道上竞争更加激烈,高新区如何突破城市能级、提升对创新资源配置能力?

无锡高新区将发展的目光投向更新动能、将合作的触角延伸至更远边界,在全球范围寻找创新发展“梦想合伙人”,目前与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携手打造的创新“共同体”已初具成效。

今年以来,高新区先后赴深圳、上海实地调研,研究制定跨域创新中心建设方案。近期,高新区在北京所设创新中心已挂牌,助力“全球研发孵化、一线城市加速、高新区转化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蕴含无限机遇,加强与两大战略对接联动,将为地方创新创业注入新的生机活力,也为无锡和高新区融入更高发展能级、更加有效集聚创新资源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无锡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说,高新区将携手创新发展“合伙人”,打破制约跨区域要素流通的思想束缚、空间阻隔、市场障碍,加快构建合作共赢“共同体”,开辟数字经济等“新航路”。(殷晴、王艳艳)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