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姚期智:建议加强模型算法治理与监管

10月24日,图灵奖得主、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在第二届1024国际智能投研开发者大会(IITDC 2021)上致辞时表示,随着大数据与智能化的发展,对金融科技业务的监管会逐渐演化到对模型算法的监管。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柴洪峰,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解冬,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袁国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会长贺竹君,ITL主席、CAAI 荣誉副理事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杨强致辞。ITL成员机构、特邀领导与嘉宾、金融科技(资管科技)专业人士参会。

姚期智指出,金融科技、资管科技发展的关键点首先是合规发展。从金融风险安全、投资者保护等方面,都必须有监管与伦理规范。随着大数据与智能化的发展,对业务的监管会逐渐演化到对模型算法的监管。第二是数据流通,金融科技的基本要素是数据,多维数据的综合应用是资管科技发展的基石。如何建立隐私与安全保护下的数据要素流通市场是重要的课题。第三是交叉人才培养,金融与科技的结合,需要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这类人才需要机构与高校产教融合的合作。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深入发展,模型算法得到大规模使用,有些模型直接自动化开展业务,有些辅助人工开展业务。对模型算法的治理评估越来越重要,机构普遍关心智能化算法的业务价值与精度、风险与缺陷;监管部门关心模型算法的系统化风险与合规要求等。在刚刚结束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就提出要“加快建立智能算法模型安全评估和合规审计体系,及时披露决策机理、运行逻辑和潜在风险,提升算法可解释性、透明性、公平性”,并支持在京设立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在数字经济时代,模型治理与算法监管将是监管机构评估模型价值与精度、风险与缺陷、公平性与合规性等的重要手段。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