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ECR大会成功举办 康师傅等龙头企业倡导零供数字化共赢 绿色协同发展

10月19日-21日,2021年第十八届中国ECR(高效消费者响应)大会在杭州圆满落幕,快消品、零售和电商巨头等数百家企业的600多名代表共聚于此,围绕“优数字化生态 享智慧化生活”开展交流研讨。恰逢中国ECR委员会成立20周年,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环节,康师傅、华润万家、宝洁、京东、雀巢等60多家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零售、品牌、服务商联合发起《提高零供效率,绿色协同发展》倡议书,推动行业数字化合作共赢,全面绿色转型。

民族品牌企业康师傅作为ECR委员会的董事单位,一直提倡与伙伴合作共赢,并积极构建绿色低碳供应体系,此次ECR大会上,康师傅与供应链全面解决方案的领导品牌唯智信息共同打造的“智慧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入选2020-2021年度中国ECR优秀案例最佳实践项目,并在会上作了主题分享。

康师傅控股执行长室副总裁王世琦在会中表示,ECR一直致力于加强零供合作,更有效的满足市场需求,这跟康师傅与上下游体系合作共赢的理念高度吻合。快消品企业要加速数字化转型, 降本增效,通过加强供应链服务力、渠道和消费者的洞察力,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借助数字化平台的支持,康师傅已经率先启动集团全面碳盘查专案,为确定减排目标和路径打下了科学基础。接下来,康师傅将以“家园常青,健康是福”为核心理念,将包括环境友好与数字化转型等在内的可持续发展实践作为企业战略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系统综合效率,以节能减排等手段有效降低碳排放,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

笃行实干,智能供应链促绿色协同发展

在物流供应链端,康师傅与唯智深度合作,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服务等科技力量,共建「数智物流管理平台」,实现了工厂、承运商、运输司机统一调度管理。在运费、效率、成本、服务四个维度实现了工厂统一管控,让10万辆运输车协同运作,相比过去的传统方式,运营效率提升70%,大大加强了康师傅供应链的竞争力与服务能力。

通过全程轨迹可视化管理,拥堵与运输异常现象有效改善,整体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同时,由于车辆等待时间大幅减少,配送路线得以优化,最大化单次运输车辆运力利用率,减少了车辆行驶里程,大幅度降低了时间、能源和其他资源的消耗,减少了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

这也是近几年来,康师傅积极布局“可持续发展”的成果,通过技术革新、数字化升级、组织调整、节能减排等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继2020年入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优秀案例后,今年康师傅又加入了联合国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

聚焦未来,以数字化可持续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在这次大会上,康师傅系统中心副总经理郑弘祺也进行了数字化转型相关的主题分享,重点讲述了康师傅在产销、营业、决策等各个环节融入可持续发展理念,包括利用一箱两码、“师傅通”渠道在线管理平台、PowerBI智能商业分析平台等整合式数字化技术,来满足市场不断涌现的管理者与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通过与阿里、京东、腾讯等平台的大数据互通,借助数据分析模型和机器学习算法,康师傅不但能从用户购买行为、兴趣偏好、广告触点、跨品类表现等多维度数据,向消费者提供健康、营养、安全、美味的产品,满足多元消费需求,而且通过“师傅通”与一箱两码技术,将SFA移动销售管理、DMS经销商管理系统等渠道管理工具高效整合,使得配送安排更灵活,终端响应更迅速,节约运输、仓储及管理成本,在完美服务消费者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

此外,康师傅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始终将回馈社会看作是民族企业理应具备的责任担当。在灾害性事件来临的时候,康师傅第一时间反应,借助师傅通等数字化渠道管理工具,实时追踪经销商及通路库存情况,协调全国异地增援。在今年的河南与山西洪灾期间,康师傅将超过156万份方便面和纯净水等急需物资陆续送至108个受灾单位及慈善机构,而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期间,康师傅为全国299个市的837家医疗单位等一线抗疫人员提供了及时的物资保障支持。

据悉,在此前的ECR委员会董事会上,康师傅还为现场与会嘉宾提供了茶歇服务,并以《康师傅可持续发展报告》和汤大师、涵养泉等技术创新产品,向与会代表送上健康祝福和绿色发展理念。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