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三块地”改革:激活沉睡土地,做活养老社区

10月25日,奉贤区西渡街道“五宅·青春里”养老社区揭牌。近期,以“三块地”改革为抓手,通过盘活农民闲置房屋打造特色养老社区,奉贤积极探索一条宜居宜业的乡村振兴新路。

微信图片_20211026112950.jpg

“五宅•青春里”养老社区总建筑面积约5300平方米,共有床位150张,集“集中照护、日间照料、技能培训”于一身,按需设置影音室、书画室等功能区域。据介绍,社区规划将75张床位留给本地老人、75张床位留给外区老人,分层分类制定本宅基老人、本村老人及外区老人入住“五宅青春里”养老社区的收费标准。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样的差异化定价,既确保本村养老需求,又开放了市场准入,以弥补本村老人入住的成本缺口。

近年来,奉贤区加快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探索农村宅基地流转的土地改革制度稳步实施。但有不少农村老年人不愿意离开居住多年的老宅到城镇居住,产生了农村老年人安置难的窘境。“青春里”养老社区等正是奉贤区探索“走民宿规划建设之路、结度假式养老之果”的一种创新做法。通过闲置房屋流转及集中上楼的模式,盘活农村宅基地来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让农民能够在“家门口”养老。目前,青村镇吴房村、庄行镇浦秀村、存古村、金汇镇新强村、西渡街道五宅村等已相继试点建设“青春里”养老社区。

微信图片_20211026113133.jpg

“乡村振兴必须有产业支撑,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道路,在农业农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中找到最佳结合点。”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奉贤在做好规划设计的前提下推动乡村有机更新,把农民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市场相结合,激发农民存量资金和宅基地的活力,推动宅基地的现代化多功能转型,让闲置宅基地成为解决农村危房问题、打造生产空间、建设公共租赁房的新载体。

微信图片_20211026113145.jpg

据了解,通过集体建设用地盘活、宅基地流转等多种形式,奉贤区目前正快速推进“三园一总部”建设,当前累计已建成总部点位46个。截至9月底,“三园一总部”累计落户916家,实现税收6.03亿元,提前一季度完成年度税收目标。(杨子华)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