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步向前!洋河股份发布2021年度三季报

10月26日晚,洋河股份交出三季度“成绩单”。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洋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19.42亿元,同比增长16.01%。尤其第三季度取得双位数增长,实现营业收入63.99亿元,同比增长16.66%;扣非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82亿元,同比增长22.95%。

仔细分析数据,我们不难发现,洋河呈现“全面进击”之势,特别是第三季度实现扣非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82亿元,同比增长22.95%,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亮眼新姿。

主力产品热销,“梦之蓝M6+”成焦点

产品好不好,消费者说了算。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洋河产品延续着热销态势,多地传来“卖断货”的好消息。

一些经销商反馈,今年以来,多次出现烟酒店老板在交流群里紧急寻找洋河货源的情况,特别是“梦之蓝M6+”。据安徽合肥一家名烟酒店老板描述,有的消费者不太了解白酒,但只要一到重要场合,比如婚宴、寿宴或者送礼,就会指名要“梦之蓝M6+”。此前,申万宏源也在研报中指出,“结合渠道反馈,洋河2021上半年回款表现向好,预计梦之蓝M6+表现强势,同比增长60%以上”。

除了消费者开箱率、复购率、口碑好感度持续提升,近年“梦之蓝M6+”频频出现在国际大事件的舞台上。今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举办,“梦之蓝M6+”作为本届航展官方用酒,受到全球客商的追捧喜爱。通过“中国航天IP”等事件的打造,梦之蓝实现品牌升级的同时,也助力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展现了一个品牌的博大胸怀。

年报中的数字是有力证明。目前来看,以“梦之蓝M6+”为主的梦系列成为主要增长引擎,逐渐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升级版天之蓝等产品也成为洋河价值重塑和持续发力的新燃点;多管齐下,改革成效将为洋河开创全新的局面。

双名酒竞舞,大步流星迎跨越

年报中还有一组数字非常瞩目,那就是第三季度扣非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较高,同比增长22.95%,这不免让人联想到近期双沟发布的关于高端白酒头排·苏酒暂停提货的通知,两者背后的联系值得关注。

事实上,今年春糖会,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在行业首秀上,就提出要做实“名酒之名”,行稳“双名酒”战略。在双名酒战略深度推进下,肩负“增长第二极”的双沟,提品质、推新品、开峰会、成立销售公司,走上了“加速跑”的复兴之路。

可以推断的是,头排·苏酒的优异表现不仅来源于卓越品质,更来源于“双名酒”战略下的双沟复苏。据了解,在今年中秋促销结束之后,头排·苏酒就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实现了高速增长。

双沟复苏仅仅是业绩亮眼吗?在行业人士看来,双沟正在全方面地展露魅力与实力。秋糖会期间,无论是时尚潮流的“酒与美学—头排·苏酒风尚沙龙之夜”,还是智慧交锋的“第十五届酒业营销趋势高峰论坛”,都给与会媒体和经销商留下了深刻印象。正如“云酒头条”的评述,“(双沟)让天津秋糖刮起一股‘绿色旋风’”。

而在外显的表现之外,更要看到双沟内部的调整与变革。

双沟独立总部及区域运营团队,重塑产品线与洋河在区域、价位上形成互补互动……洋河和双沟给行业带来了太多惊喜,双品牌焕发出勃勃生机,“两架马车一起跑”共同构建了腾飞的澎湃力量。

“二次创业”,激发干事热情

洋河的业绩让人振奋,其发展动力究竟来自哪里?其实,一切发展的动力来源于团结一致的决心,洋河今年的业绩同样离不开公司上下的团结协作和经销商朋友的努力。在“二次创业”的旗帜下,洋河上下都呈现出一种恰到好处的“节奏感”。

在今年封藏大典上,张联东发布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战略,正式吹响了“二次创业”号角。

那么,“二次创业”是什么?是天之蓝经典焕新上市的创新突破;是“梦之蓝M6+”航天情缘背后映照的民族品牌担当;是全面独立双沟营销、生产体系,深化贵酒全国化布局的趋势前瞻;是以亲商富商的理念构建的经销商体系;更是全面开创精彩洋河、风彩双沟和多彩贵酒的美美与共。

顶层设计之下,一个又一个具体措施相继落地,从产品焕新、品牌升级到营销体系的调整,从“十四五”利润增量共享计划到“核心骨干持股计划”,从“百日攻坚”到“三讲三亮三比”……洋河“二次创业”的步伐,一步接着一步,坚定,沉着,踏实。

这样多领域、深层次的综合行动,给洋河带来强大的变革力量。用更强的品牌力和产品矩阵撬动市场,用更好的营销体系和“共享共创共担共赢”机制提升效率,用更智能化人性化的渠道管理构建厂商命运共同体,一个更加精彩的洋河,正在绘就。

文化大旗飘扬,扛起使命担当

这一份精彩,不止于洋河,更惠及祖国的大江南北。

在几千公里外的青藏高原,一个规划面积200多亩的“拉萨朗热酒村”即将拔地而起,为当地带来新气象新风景,也将为当地居民带来就业岗位近500个,这是洋河响应江苏省委、省政府“产业援藏”号召下签约的新项目。

今年7月,在郑州遭遇极端特大暴雨的危急时刻,一群群洋河人展开爱心接力,义无反顾冲在救灾第一线,为受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同时,洋河还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现金,展现出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

企业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在社会中成长起来的企业最终又用实际行动来回馈社会,这是“洋河人”的一种担当和智慧,更是洋河股份的企业精神的外化。正如张联东所说,“利他就是共生,利他最终必然也会利己”,他还强调,要打造弘扬白酒文化的行业标杆,彰显出新时代中国白酒的良好形象和家国情怀,做“梦想的洋河,时代的洋河”。

这样的洋河不仅承担起行业创新的责任,更勇敢扛起了时代的责任与担当。紧扣梦想文化,洋河将白酒品牌积淀的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顺畅、自然结合在一起,与消费者共鸣,与时代同频,与家国同“新”。

“十四五”的壮丽画卷已经展开,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行业结构性繁荣长周期,为洋河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站在新的坐标,洋河已经吹响“二次创业”的冲锋号,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推动洋河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再铸新辉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