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盛会聚势 加速布局纳米技术应用示范城市

10月27日—29日,第12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以下称“纳博会”)在苏州举办。开幕式上,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2021年度公开项目指南发布,江苏省未来膜技术创新中心、苏州胜科半导体分析测试平台、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合作项目以及10个纳米技术重大项目签约,进一步夯实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全球竞争力。据介绍,纳博会经过十余年积累,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纳米领域专业展会。

图片1.png

开幕式现场

纳米技术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发展壮大第三代半导体、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潜在万亿级产业。“苏州将以建设‘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为牵引,持续支持苏州工业园区布局‘国际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先导区’,加速打造纳米技术应用示范城市和产业高地。”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海东在开幕式上致辞说。

苏州工业园区自2006年就抢抓机遇,前瞻布局纳米技术应用产业,近年来,瞄准国家战略需要,围绕微纳制造、第三代半导体、纳米新材料、纳米大健康等领域,持续完善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截至目前,累计引进和孵化相关企业近900家,集聚各级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470多个,其中院士团队22个、国家级重点人才83人,2020年产值迈上千亿级,并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增幅。

会上,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发布2021年度公开项目指南,江苏省未来膜技术创新中心、苏州半导体分析测试平台签约落地。其中,江苏省未来膜技术创新中心将面向碳中和战略目标、生命健康重大需求、高端化学品“卡脖子”问题开展研究,整合政府、高校、企业、金融资源,形成颠覆性技术创新。苏州半导体分析测试平台将进一步推动苏州在高性能、超精密半导体分析测试技术、设备等方面的发展,带动苏州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及纳米技术服务高地。此外,园芯微电子、悉智科技、印势数码科技等10个纳米技术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将为园区相关领域注入强劲动能。

“经过十五年的‘一张蓝图绘到底’,园区已发展成为国内纳米产业和人才集聚度最高的区域,跻身全球八大纳米产业集聚区。”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说,下一步,园区将围绕纳米技术前沿科学构建产业链图谱,瞄准“国际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先导区”开展布局,加强与世界知名纳米研发中心合作对接,发挥现有重大创新平台研发能力,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期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国际传感器行业协会全球董事丁险峰、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暨全球图书业务总裁汤恩平、松下集团全球副总裁中国东北亚总代表本间哲朗等作主题报告。(王梦菲)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