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定义“工业互联网生态”!IDC携手卡奥斯重磅发布《工业互联网生态白皮书》

10月26日,工业互联网创新峰会在青岛举办。峰会现场,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录城与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共同发布《工业互联网生态白皮书》(简称“白皮书”)。以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为基础,白皮书首次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生态”这一新型产业组织形态的标准和定义,并系统展示了卡奥斯COSMOPlat在工业互联网生态的建设实践,为新型产业生态的建设提供了指引和案例参考。

数字化转型与创新是企业赢得未来的必由之路,工业互联网通过对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管理范式的重塑,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场景化应用和生态化发展。

但数字化转型如何落地?产业生态如何构建?针对企业意愿不强、应用场景不强、商业模式不清、生态系统薄弱等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诸多挑战,IDC与卡奥斯COSMOPlat共同研究编写了白皮书。

“从传统产业链到工业互联网生态,产业组织形态的转变是一个长期的、从垂直一体化的极端走向一种理想状态的过程。”为了厘清产业组织的演化及其创造价值的原理,白皮书以经济学与产业组织理论为基础,紧紧围绕“价值”这一核心概念,综合考量经济、技术、社会多个层面的价值供求关系,从科技创新、资源要素、生态治理这三个基本点,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的9条一级标准和28项二级指标,通过标准的探讨,最终得出对工业互联网生态的定义。

白皮书中提出,工业互联网生态是以用户深度参与为中心,基于工业化与数字化融合的工业互联网的技术架构,优化数据、人力、资产、资本等资源禀赋配置,生态各方通过自组织相互赋能、协同共创、共同进化,实现价值供求持续迭代闭环以及生态持续进化的产业生态系统。这种新型产业生态系统,具备外部性、自组织、共同进化、正反馈循环四大特征,并将在技术、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上,产生深远的影响,甚至超越产业组织的范畴,为更大范围的社会系统创造出新的价值循环。

在现场发布仪式上,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做了精彩的解读。他表示:“打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是创造数字化转型新价值的关键,以卡奥斯生态建设成果为实践参考,重新定义工业互联网生态,能够为营造合作共赢的数字产业新生态提供有力的依据。”

作为国内最早探索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之一,卡奥斯COSMOPlat在工业互联网生态的建设有着丰富的创新和实践成果。白皮书的案例部分,也对应工业互联网生态的标准,对卡奥斯的生态化发展实践作出了系统呈现。

在科技创新领域,卡奥斯COSMOPlat打造出面向大规模定制的工业互联网技术集成测试平台,提供包括16类57个子项174个模块化测试方案,降低新技术试错成本;在资源禀赋领域,通过智慧采购、智慧供应链、智慧能源等数字化平台,平台助力企业实现资源的数字化管理、集采集供及绿色高效利用;在生态治理领域,卡奥斯COSMOPlat与大企业共建垂直行业平台,与中小企业共享行业应用,打造出开放包容、共创共享的产业生态,已赋能模具、化工等15个行业。

以数据贯穿价值创造的整个过程,工业互联网生态将推动产业组织范式由竞争垄断、竞争合作走向生态共赢,重塑工业价值循环。白皮书的发布将为营造以开放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连接枢纽、各参与主体有机协作的数字产业新生态提供有益借鉴,让生态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助力传统产业向更高层级的产业生态迈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