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小白用户”孕育新增长点 京东11.11打造一站式安心养宠平台

近日,中国畜牧业协会宠物产业分会(简称“宠物产业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宠物产业峰会在北京召开,京东零售宠物业务总经理刘露以《产品+服务双轮驱动助力宠物行业发展》为主题分享了最新行业趋势变化。她表示,今年京东11.11,京东宠物将坚持以可信赖的产品与服务,打造一站式安心养宠平台,与合作伙伴变中求进,共同推动品质消费生态的形成。

大蓝海不断孕育“小蓝海” 新场景、专业化需求升级

“宠物经济”到底有多火?数据显示,在2019年之前宠物行业始终保持25%以上的高速增长。2020年以后行业增速逐年放缓,但仍比传统快消行业表现亮眼。

从消费人群来看,年轻化趋势显著。京东平台消费数据显示,Z世代人群比例显著提升,其中 Z世代中的“小白用户”是机会市场。与此同时,消费者的品质化偏好进一步强化。消费者对健康养宠、营养成分关注程度最高,“科学养宠”浪潮到来。另外,消费者对智能化产品、细分场景下的创新品类需求度走高,宠物饮水机、智能猫塔等新趋势产品广受欢迎,标志着“懒人养宠”、“精细化养宠”时代到来。

但目前消费者仍有很多痛点没有得到解决,包括更细分的场景需求、专业的宠物知识引导、主粮品质标准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体制等。消费者迫切需要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在性价比、服务等方面加上“安全阀”。在此情况下,京东宠物落地“安心养宠”战略,覆盖“吃得安心”、“用得安心”、“问诊安心”、“服务安心”四大需求,帮助消费者省心、省钱,同时也为合作伙伴挖掘更多机会市场。

与市场需求同步成长 打造一站式安心养宠平台

为了更好地服务养宠族,满足产品和服务升级需求,京东宠物围绕三大方向实施“安心养宠”战略,联合众多合作伙伴打造值得消费者信赖的一站式安心养宠平台,共同助推共赢共生的宠物行业生态形成。这三大方向包括:第一,通过数字化用户运营进行品类细分,为商家及品牌赋能。第二,通过产品和服务的双轮驱动加速发展。第三,打造全域全渠道布局。

首先,京东基于自身的大数据优势,帮助商家更快锚定新细分市场、新趋势、新需求,找到新增长动力。今年京东11.11期间,安心养宠“吃得安心”板块推出“主粮推优品质认证”服务,让养宠族享受高品质、可信赖的宠物主粮甄选服务。目前已经有300多款优质主粮打上了“品质认证”的标签,养宠族只要认准标签,即可买到放心,极大地降低了筛选成本。

其次,京东宠物推出“安心尝”、“京东健康宠物医院”、“宠物医疗卡”一系列升级服务,在产品和服务上不断加码,双轮驱动品牌商快速发展,这些服务稳步提升了消费者的信任度,弥补了品牌商服务链上的空白和不足。

最后,京东宠物同步加码线下,目前其全渠道业务已经在全国24个省的45个城市完成布局,上线了1000多家“京东宠物”O2O门店以及店内近千款爆款商品,能够实现3-5公里内29分钟极速配送体验。

京东一站式安心养宠服务平台的战略定位得到了市场和品牌商的双重认可。2019-2021年京东商家数量提升显著,新锐品牌建工厂帕特诺尔和卫仕、代工型企业发力品牌福贝和汉欧、以及跨行业巨头伊利和美的等都选择通过京东宠物平台来锁定品牌增长。京东一站式安心养宠生态圈正在不断壮大。

刘露对“安心养宠”战略前景充满信心,她表示“京东宠物将依托供应链、数字化、服务优势,希望与行业伙伴共同推动宠物行业品质和服务提升,致力于为不断优化提升消费体验而持续努力,共同推动宠物行业高质高量发展。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