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优势主业 盐湖股份三季报业绩平稳增长

10月27日晚间,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盐湖股份”)发布2021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盐湖股份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7.99亿元,同比减少32.58%;净利润37.15亿元,同比增长75.41%。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117.56%。

受益于下半年以来钾肥和碳酸锂产品价格的持续走高,三季度盐湖股份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机构表示,盐湖股份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看好主营业务的高景气度,作为中国盐湖集团的骨干企业,盐湖股份正迎来量价齐升、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

聚焦主业 业绩稳健发展

盐湖股份始建于1958年,目前拥有世界最大盐湖之一察尔汗盐湖盐矿的开采权。察尔汗盐湖是中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也是世界最大盐湖之一,蕴藏着极为丰富的钾、钠、镁、硼、锂、溴等自然资源。根据察尔汗盐湖资源优势,盐湖股份着力发展锂、镁等其他元素的提取利用。

盐湖股份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产能稳定在500万吨/年,钾肥供给量占据国内70%以上。近年来受疫情和极端天气频发的影响,农作物产量遭到严重打击,粮食价格上涨的趋势正在加剧。在此背景下,农民种植意愿高涨。钾肥作为影响农作物提质增收的重要元素、价格弹性最大的化肥品种,需求明显增量。在钾肥行业的高景气度带动下,盐湖股份作为国内盐湖资源龙头企业,也迎来业绩增速的“高光时刻”。

据悉,盐湖股份氯化钾产销稳定,前三季度氯化钾产量约390万吨,销量约384万吨,成为业绩稳步增长的有力保障。

兴业证券表示,钾肥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盐湖股份在保障中国钾肥供给方面具有“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是国家战略资源的保障。在全球货币宽松、疫情复苏、粮价上涨,供需长周期趋紧情况下,钾肥价格有望持续高位,盐湖股份正迎来经营改善、量价齐升的机遇期。

一直以来,盐湖股份始终聚焦于主业钾肥和碳酸锂业务,借助资源优势提升持续盈利能力。除了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盐湖股份积极寻求创新,坚持科技至上,探索多元利用格局,先后建立了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共建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级研发中心、3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021年,盐湖股份建立了中试基地研发中心和5G+盐湖产业创新应用实验室,科技和人才对盐湖产业发展支撑能力不断提高。

目前,盐湖股份《钾肥生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获批国家标准委、国家发改委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是青海省唯一的企业,获得“中国最受投资者尊重的百家上市公司”“全国钾肥行业质量领军企业”“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青海省质量信用AAA级企业”多个荣誉称号。2019年、2020年,盐湖股份荣获青海省企业50强。

顺势而为 大力发展锂产业

当前,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持续推进,国内电动化进程持续提速,新能源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期,锂电池需求大幅增长。盐湖股份作为国内盐湖提锂的龙头企业,其控股子公司蓝科锂业吸附法技术成熟,使用公司生产钾肥后的老卤水,拥有自主专利的吸附剂制造技术、吸附提锂技术,其成本相对具有一定优势。

截至2021年8月,蓝科锂业二期2万吨/年碳酸锂项目部分提锂装置已投料试车成功,目前碳酸锂日产量已经达到100 吨左右。

目前,碳酸锂价格不断突破新高,工业级碳酸锂最新价已到17.80万元/吨。蓝科锂业2万吨项目部分装置投入运行,三季度碳酸锂出货约7565吨,超过一、二季度总量,享受量价齐升,将为盐湖股份创造更大利润空间。

此前,盐湖股份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未来将重点发展锂产业,持续加大在锂电新能源材料等主要业务发展。蓝科锂业也将通过优化工艺技术、降低消耗、降低采购成本和提高产量等方式,进一步降本增效。

兴业证券表示,在青海组建中国盐湖集团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背景下,盐湖股份正迎来加速开发的机会。蓝科锂业有望持续超产,远期锂产能规模或超10万吨LCE。

据悉,盐湖股份正积极响应国家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号召,建设盐湖资源开发中试基地,继续追求产业链挖潜,开发钾与锂之外的新附加值。

东北证券认为,盐湖股份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看好钾、锂的持续高景气,维持“买入”评级,预计2021年-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65.82亿元、190.19亿元、208.4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6.33亿元、85.61亿元、97.20亿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