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燃集团董事长芦俊:城燃企业要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新华财经杭州10月28日电(蔡蓉蓉)今年以来,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其中天然气首当其冲,在气候变化、能源转型长期影响和冬季取暖等短期因素作用下,未来天然气需求或将持续旺盛。浙江省燃气协会理事长,杭州市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芦俊在28日召开的2021年中国燃气发展论坛之圆桌论坛上表示,当前燃气市场已经到了需要重新整合的新阶段,企业间“抱团取暖”的趋势将日益明显。

图片1.png

(图为2021年中国燃气发展论坛之圆桌论坛现场)

围绕城市燃气企业如何面对当下的能源危机、可持续发展问题,芦俊坦言,尽管各地资源禀赋不同,用户结构不同,改革进程不同,但当下“资源紧、气价高、疏导难、压力大”是全国城燃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

“气价高的背后是疫情、地缘政治、经济发展等多重因素叠加,能源危机到底是暂时的还是常态化,作为企业家就要敢于面对市场和政策的不确定性。” 芦俊认为,从当前的政策角度来说,要做到“三个有”:一是有新有旧,能源的过渡、转型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的事情,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双创”和“双碳”需统筹好,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搞运动式。二是有界有度,当市场供大于求时,要市场化多一点;当供不应求时,要计划性多一点;政府、企业、市场、用户的责任边界要分清,行政化与市场化两只手的把控度要处理好。三是有压有保,杭州作为服务业大市,气源结构中50%为民用气、20%餐饮、10%医院、10%机关政府学校,这90%都是不能压的,而工业只有不到10%。

城市燃气的发展方向在哪里?芦俊提出,城燃企业要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要坚持实现“三化”:一是扁平化,实现去环节、降成本,全产业链发展,环节越少余地越大,“增供给、降成本、惠民生、保安全”是目标。二是规模化,浙江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目前全省瓶装气企业有近1000家、管道气企业也有近100多家,杭州目前正在推规模化改革,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通过整合属地城燃企业,实现“同城同服务、同城同价格”。三是一体化,杭州燃气改革提出“一城一网一企”,10区2县1市实现“一盘棋、一张网、一体化”,提高一体化的公共服务水平。

近年来,杭燃集团以城乡燃气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积极落实国家和浙江省油气体制改革要求,坚持杭州市天然气“一盘棋、一张网、一体化”改革方向,推广普及绿色能源天然气,不断提升城市燃气民生工程、安全工程、绿色工程、温暖工程“一体化、均等化”供给水平,为杭州实现“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愿景,提供绿色能源保障。

“发展大势是必须要明确的,那就是疫情有不确定性、能源危机有不确定性。”芦俊认为,作为城燃企业,必须要推动上下游企业同频共振,实现抱团发展、交叉发展,对中国燃气的可持续发展提出共同的声音,为构建与城市国际化相匹配的绿色能源保障体系鼓与呼。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