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双十一启动家装物流服务标准化试点,2022年覆盖全国300城

10月29日,苏宁易购发布“219”家装物流服务标准并启动试点,与家装协会、头部家装品牌共同探索家装物流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219服务标准”,即“2次电联1次上门9大服务”,在消费者完成下单购买产品之后,苏宁易购启动送装一体服务流程,货到预约和上门前电话联系各1次,预约、上楼、检查、安装、调试、试用、拆旧、清扫、取旧九大服务一步到位,优化消费者体验。

除了工序标准化,苏宁易购还对服务人员的形象和话术进行标准化要求,如工作仪表规范、资格证书验证、工具完整齐备,以及正面沟通、清晰确认、耐心讲解等话术标准,提升服务专业性及服务效率。

苏宁易购基于消费者实际需求以及目前行业存在的痛点、难点,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得到了头部品牌的积极响应。双十一期间,苏宁易购将携手林氏木业、顾家家居、芝华仕、双虎、A家、左右、舒华7大家装品牌在佛山、成都、杭州、惠州、深圳等地挂牌家装实验室,围绕品牌商的床、床垫、沙发、学习桌、健身器材等重点家装产品,对服务人员进行新标准的培训。同时,苏宁易购还将联合政府、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共同打造产学研基地,携手上下游推动服务标准化、包装绿色化、设备智能化、系统数字化发展。

近期,《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正式发布,对各行各业的标准化建设提出更高要求。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秘书长李燕表示,家装物流非标产品多、物流标准化程度低,服务质量不确定性大,影响了家装消费升级。苏宁易购物流作为行业内拥有超大规模自建仓、配送网络遍布全国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始终坚持标准化引导并取得初步成果,希望苏宁易购通过标准化试点尽快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219服务标准”将率先在南京启动试点,待成熟后扩展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渝4大核心经济圈,预计2022年底,覆盖全国300个核心城市,带动全行业服务升级。

“无论是对当下还是可预见的未来,把标准化做好、做扎实,都有利于家装物流行业的整体建设。苏宁易购将依托自身在大件物流方面的资源和能力,携手品牌商持续进行供应链整合与服务升级,实现降本增效。”苏宁易购表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