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江:“双碳”目标为光伏等清洁能源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助力双碳新战略,共谋光储新发展。10月29日,2021光伏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在常州金坛召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在峰会上的视频发言中表示,“双碳”目标为光伏等清洁能源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光伏在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的应用会越来越多。同时目前依然坚持年初预测,2021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大概能达到55-65GW。

王世江指出,“双碳”目标为光伏等清洁能源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使光伏等清洁能源的发展受到行业、社会的空前关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也宣布,中国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要加快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

王世江强调,虽然现在光伏产业链各个环节可能发展的压力不一样,但是总体上看光伏发展情况良好。从应用市场来看,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光伏新增装机大概是25GW,同比增长44.3%。从各个季度来看,第三季度的装机数据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户用光伏装机速度更快,前三季度户用光伏装机达到了11.7GW,已经超过了2020全年10GW的规模,创年新增装机新高。从出口的情况来看,前9个月光伏产品出口总额达201亿美元,其中对欧洲、巴西、印度等市场出口增长较快。随着一些国家的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世界各国光伏项目的建设速度加快,对出口会是比较大的利好。

王世江表示,四季度往往是光伏装机高峰期,因此依然坚持年初预测即2021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大概能达到55-65GW。从未来来看,全球的碳中和或者零碳转型、低碳化发展是大势可趋,未来各行各业都要实行低碳化和绿色化,光伏在其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光伏将助力工业实现碳中和,同时预计新建建筑,尤其是公共机构的建筑,建筑光伏可安装市场容量非常大。

2021光伏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由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金坛区人民政府承办,集聚行业顶层资源,将邀请国家部委、两院院士、专业协会、行业权威专家解读国家政策、分享行业趋势、交流应用成果,设置了主题演讲、《年报》发布、圆桌对话、行业研讨等精彩环节,致力于打造光储系能源领域权威前沿的企业互动和产业高端对话平台。(彭春燕、李优)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