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双碳目标下光伏设备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助力双碳新战略,共谋光储新发展。10月29日,2021光伏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在常州金坛召开,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文在峰会上表示,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绿色低碳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为光伏设备带来巨大市场空间。

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文在峰会上发言

李文指出,2020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超过700GW,国内光伏累计装机超过250GW,随着技术进步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我国光伏产品的生产成本和发电成本不断降低,光伏能源利用率以及装机容量不断走高,为光伏设备提供增长空间。

“一方面市场逐渐扩大,存量和增量市场的机会都在增加;另一方面,快速的技术和工艺革新引领光伏行业发展,行业开始进入智能制造时代,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也给设备行业带来更大需求。”他进一步指出,2019年以来光伏发电成本优势带动设备行业需求,无锡奥特维近年来业绩水平不断走高,2019年、2020年、2021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签单额15.9亿元、26.7亿元、28.6亿元,业绩增长不断扩大。

李文强调,光伏设备行业未来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首先是要满足高产能、高良率、高稳定性“三高”要求。另外,快速的技术更新迭代以及技术工艺向更高水平发展,也要求光伏设备具备高兼容性和更高的精度水平,这都给设备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李文认为,在行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的大趋势下,光伏设备需要充分利用智能制造及大数据技术,设备自身需要实现智能诊断、大数据应用、工艺自动提优;此外还需要配合车间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自动化物流和无人化作业。

2021光伏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由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金坛区人民政府承办,集聚行业顶层资源,将邀请国家部委、两院院士、专业协会、行业权威专家解读国家政策、分享行业趋势、交流应用成果,设置了主题演讲、《年报》发布、圆桌对话、行业研讨等精彩环节,致力于打造光储系能源领域权威前沿的企业互动和产业高端对话平台。(关志薇、李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