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深化银政企合作 10家重点企业获超20亿贷款

10月29日,深化银政企合作助推渝北高质量发展对接会在悦来会议中心举行。35家市级银行、3家地方法人银行、26家驻渝北区分支银行机构齐聚一堂,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助推区域发展进行对接。10家渝北区重点企业获得了235650万元贷款支持。

该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主办。各大金融机构将重点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等领域与渝北区政府、辖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深入合作,助推渝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人行重庆营管部与渝北区人民政府签订《财政金融政策联动支持渝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框架协议》,“渝北区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央行再贷款示范基地”授牌落地,渝北区首贷续贷中心线上服务平台正式启用。

全区存贷比达137%,居全市第一

渝北是主城都市区重要经济板块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枢纽节点,是两江新区开发建设主战场和国家首批临空经济示范区,拥有江北国际机场、火车北站和全国少有的“空铁公水”多式联运交通枢纽,汇集了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悦来国际会展城等多个市级开放平台,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科技流在这里加速集聚。

近年来,渝北区高度重视政银企合作,区委、区政府主动加强与各市级银行和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的密切合作,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深入推进政银企交流对接,不断深化政银企联动服务机制,实现政银企合作互利共赢,为渝北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大量资金保障。截止2021年9月底,全区存贷款余额14065亿元,总规模居全市第二;存贷比达137%,居全市第一。

同时,渝北区充分发挥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围绕全区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融资需求,设立“升级贷”“上市贷”等六个风险资金池,总规模2.33亿元,撬动银行信贷资金19.15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1013家次;建立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和“渝北金服”线上线下服务体系,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居全市第4位。

“十四五”时期,渝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明确提出围绕“资金流”做强创新金融业,重点建好“一园一基地一区一镇一中心”(重庆数字普惠金融产业园、临空金融总部基地、新牌坊金融服务示范区、重庆基金小镇和股权投资中心),力争到2026年全区金融业增加值突破420亿元,金融机构达到310家。

在金融有效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渝北区启动实施“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行动”,打造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中心+金融服务港湾+线上服务平台,发挥基层金融治理、政策宣传直达、信贷培育对接、综合金融服务、问题反馈解决5大功能,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对接行动、货币政策工具直达行动、市场主体首贷信用贷培育行动、惠企政策宣传行动、贸易撮和和财务顾问行动等N项行动。截至2021年9月末,全区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655.9亿元,同比增长26.1%。空港经济公司被人行重庆营管部授予为“央行再贷款示范基地”。

10家重点企业获235650万元贷款支持

“渝北区域创新主体活跃、创新要素富集、创新氛围浓厚,科创金融发展潜力较大,希望渝北积极探索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探索打造全市科创金融示范区。”人行重庆营管部党委书记、主任马天禄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在渝北区打造供应链金融创新示范项目,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并优先在渝北区实践落地。

基于前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本次政银企对接会,渝北区邀请了全市35家市级银行、3家地方法人银行、26家驻渝北区分支银行机构出席,涵盖了全市所有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同时还邀请了14家区属国有企业、18家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10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搭建起来了资金供需的交流平台和畅通桥梁。

对接会上,国开行重庆分行、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等24家市级银行分别与渝北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加强现代产业、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合作。在未来五年,各大金融机构将累计为渝北区各行各业累计提供意向性授信6096亿元。

此次对接活动,让10家急需资金的渝北重点企业获得“甘霖”。重庆宇邦汽车电线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德斌说,公司在快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电线研发及制造基地项目过程中,以高效、快捷且成本最优的方式获得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再贷款”支持,占地85亩的新工厂用一年时间将全面完成主体建设,明年4月1日将全面投产运营。

优化营商环境,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表示,“渝北是创新的高地、创业的宝地、投资的热土,有难得的发展机遇、很好的财税支撑、良好的金融生态、优质的市场主体、专业的平台公司、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充足的市场信心,各位金融家、企业家投资渝北、建设渝北,一定会得到丰厚回报。”

当前,渝北正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筹备召开区第十五次党代会,谋划渝北发展宏伟蓝图,提出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四个大区”发展定位。

为推动“四个大区”建设,渝北区基本明晰了汽车制造、电子信息两个2000亿级的支柱产业,先进材料、智能装备、食品加工、智慧建筑4个百亿级潜力产业集群和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2+4+1”现代工业体系;做大做强创新金融、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专业服务、商务会展5大生产性服务业,提档升级文化旅游、康养休闲、商贸服务3大生活性服务业和发展总部经济的“5+3+1”现代服务业体系;围绕现代设施农业、休闲体验农业、临空高效农业精准发力,提升特色水果、绿色蔬菜、高端花卉、道地药材、生态渔业、特色肉兔6大农产品和国家农高区的“3+6+1”现代农业体系。

其中,基于本次“渝北区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央行再贷款示范基地”的授牌落地,渝北区金融办将以金融机构营业网点为基础,把港湾打造为以金融服务为基石,联接园区、街镇、商圈等基层组织、小微与科创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投和孵化等机构的重要基层金融节点,引导金融机构下沉服务实现差异化经营和本土化发展,叠加金融科技赋能和长短结合的政策支持长效机制,探索破除银企信息不对称梗阻,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为提升城市金融治理效能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同时,还将充分利用央行再贷款货币政策工具,精准对接各类市场主体融资需求,为辖区内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提供低息信贷支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刘新吾)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