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中行:数字金融创新点亮美好“苏式”生活

当前,数字人民币场景创新是城市数字化转型战略布局重点。10月28日,第三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以下简称“金博会”)在金鸡湖畔开幕,大会以“汇科技、慧金融、惠生活”为主题,全面展示最新金融科技成果。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作为本届大会唯一一家银行类特别支持单位,携数字化金融产品和多元化金融服务亮相,助力打造苏州数字创新生态。

近年,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紧跟数字中国发展步伐,扎根苏州创新“热土”,在数字化能力提升、智慧场景生态圈构建、数字人民币支付创新体验等领域持续探索突破,百年“老店”焕发勃勃生机。

据悉,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本次展览以“智汇生态数启未来”为核心主线,设有“八大金融”区、场景生态区、数字化能力展示区、冬奥区、跨境区等主题展区,立体展示该行数字化转型成效。

今年8月,中国银行提出要把握经济转型方向,大力发展“八大金融”。根据这一战略部署,本次展览全面展示了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跨境金融、消费金融、财富金融、供应链金融、县域金融等领域的产品服务。

场景生态区聚焦中国银行苏州分行近年在教育、银发、文旅、出行、政务、健康等数字化场景的创新成果,极具苏州特色,如文旅场景方面,参观者可以从现场展示的中银文旅小程序中了解“拙政问雅”夜游项目、线上购买拙政园夜游门票。数字化能力展示区的新版手机银行App、全新推出的iGTB Net企业网银,满足对公对私线上服务需求,吸引多位参观者驻足观看。

当前,我国数字人民币试点逐渐深入,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利用本次金博会契机,中国银行苏州分行集中展示了数字人民币创新成果。

据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现场负责人介绍,参会者可以现场体验不同场景下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创新工具,如冬奥会场景下的滑雪手套、智能手表、智能手环,零售场景下的自助售货机、自助咖啡机等载体,通过“碰一碰”等方式即能完成支付,让参观者真切感受到数字人民币的便捷。外币兑换机也在会上展出,能有效解决冬奥期间境外人士境内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兑换需求。在数字人民币展厅的这些科技感场景,格外引人关注。

此外,由中国银行、新建元、银联商务联合打造的数字人民币综合化数字化新零售管理运营平台——数字金鸡湖App也于会上正式首发,未来将为超百万园区居民打造城市商业服务总入口。“数字人民币是全球金融竞争新高地,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将扎根苏州,联合政产学研商等力量,继续打造‘叫好又叫座’的数字化应用场景,运用金融科技的力量践行普惠理念、助力国家金融安全。”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王梦菲、王艳艳)

1.jpg

展览现场

2.jpg

展览现场

3.jpg

展览现场

4.jpg

展览现场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