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深入盘点 液化气统销时代

深入盘点 液化气统销时代

评论
分享到
卓创资讯2012年12月25日13:23分类:财媒聚焦

核心提示:中石化液化气统销进入倒计时,各方人士对统销关注度上升至新的高度。究竟统销后,会对液化气的格局,定价模式,资源流向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带着种种疑问,卓创资讯给您带来深入解析。

中石化液化气统销进入倒计时,各方人士对统销关注度上升至新的高度。究竟统销后,会对液化气的格局,定价模式,资源流向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带着种种疑问,卓创资讯给您带来深入解析。

1、液化气销售区域是否还会存在 ?

据卓创资讯了解,统销后上海总部的人员仍会保持现有的大区模式销售。据了解,中石化将整个液化气市场划分成四大片区,分别是,华东、华北、华南、华中,基本吻合目前的市场区域。由于中石化在上述四大片区中的炼厂的产能和供应量不同,而各区域的下游消费能力也不一,因此延续以往的区域销售模式是十分必要的。

2、液化气销售模式转变?定价模式调整?

统销后,液化气的定价权无疑从“地方上升到中央”,定价话语权的高度集中,可以使得市场价格的联动性更加紧密。以往各个炼厂基本是各自为战的策略,即各个厂根据自己的生产、库存、销售情况制定价格,制定销售策略。据卓创了解,在统销后初期,仍将保持以炼厂定价的方式为主,逐步向统一报批定价过渡。一旦统销进入成熟阶段,那么据卓创的预测,将有各个驻厂办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价格及销售计划,上报至总部,由总部统一审批。一旦这种销售模式形成,那么整个液化气大的价格走势中,中石化的话语权将得以加重,其对市场走势的把握能力也将大大加强。

从定价时间上看,是否还会延续目前的出价时间呢?很多业者也对此非常关心。目前液化气的出价基本是以,一家主力炼厂出价,随即带动周边几家炼厂出价的方式。据卓创资讯分析,统销后,由于其各个大区有专人负责,大客户基本上交至总部,所以定价时间和报批时间有望集中,出价时间上更加紧凑,厂家能更快的制定价格,开展销售工作。

3、资源流动套利,是否还会继续?

统销后,由于定价权的集中,是否会导致区域间的价差拉近,使得资源无法流通套利呢?目前,液化气价格一直是南高北低,西低东高;流通方式为西气东输,北气南散的基本原则。那么统销后,这种方式会有变化么?卓创认为,供需仍是价格遵循的主要规律,华南、华东人口多,消费量大,供应量相对较少,价格仍然延续较高位置。华北、华中炼厂较为集中,资源供应量较大,价格对比仍将低于南线市场。

理论上,区域间资源的流通套利仍将存在,但是据卓创了解,中石化统销总部可能将采用区域保护机制,控制区域资源的外流,即运输商从炼厂接货后,只能在规定的范围内进行运输,一旦超过范围,将取消其采购的资格。一旦此说法属实,将对液化气运输套利行业造成较大的影响,降低了市场自我调节的能力。

4、液化气统销意义何在?对后市有何影响?

中石化液化气统销究竟有何意义呢?又是出于何种目的来组建统销的呢?据卓创资讯分析,由于液化气作为炼油过程中的副产品,产量较大,存储成本和危险性较高,但是其本身附加价值又较高。在深加工遍地开花的局面下,中石化大厂的原料气一度成为香饽饽,为中石化的利润贡献了不少的力量。统销之所以会形成,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石化在液化气上在追求利益的最大化。由于液化气特殊的储存方式,使得液化气的价格波动频繁,统销模式的成立,一定程度上使得液化气的价格更加坚挺,增加了抗跌能力,这是符合利润最大化的基本初衷的。

中石化统销成立后,液化气市场将维持,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地方炼厂的博弈局面。中石化的市场话语权无疑大幅上升,“两桶油”寡头模式开启,其对价格的控制权的争斗或将白热化。地方炼厂前有统销、消费税多重障碍,倘若抱团成堆也将形成一股不能轻视的力量。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