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韬睿惠悦联合金融时报发布全球另类投资调查

韬睿惠悦联合金融时报发布全球另类投资调查

美通社2013年07月10日13:47分类:财媒聚焦

北京2013年7月10日电 /美通社/ -- 韬睿惠悦咨询公司与《金融时报》共同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全球百强另类投资管理公司2012年管理的资产规模总额高达3.1万亿美元

该份题为《全球另类投资调查》的报告共调研了七个资产类别、七种类型的投资者。调查显示,在百强另类投资管理公司中,不动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居榜首(占比34%,突破1万亿美元),其后依次为直接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占比23%,达7170亿美元)、直接对冲基金(占比20%,达6120亿美元)、私募股权母基金(PEFoF)(占比10%,达3150亿美元)、对冲基金母基金(FoHF)(占比6%,达1760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占比4%,达1280亿美元)及大宗商品(占比4%,达1180亿美元)。调查还列出了各个领域中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管理公司。在更为广泛的调查中,有数据显示,全球另类资产管理总规模目前已经达到5.1? ?亿美元,其中各资产类别的占比与百强另类投资管理公司内的比例相似,但有两个例外,分别是不动产和直接对冲基金,前者的占比降至26%,后者则升至26%。

韬睿惠悦中国区投资咨询总经理毛晓佟称:“十年来我们的调研显示,各个领域的投资者投入另类资产的资金配比几乎每年都在增长。随着另类资产吸引力大大增强,保险公司和主权财富基金纷纷加入,其投资范围也不再仅限于不动产和私募股权之类,更是增加了直接对冲基金、基础设施投资及大宗商品。因此,另类资产投资占全球养老基金总额的比例从15年前的5%上升至19%左右,也不足为奇。近年来,亚洲主权基金和公共养老基金也开始加大另类资产规模,特别是私募股权和不动产。我们预计,亚洲地区还会涌现出其他的大型机构投资者,为实现资产类别多样化、获得更高受益,而增持这两类资产。”

调查在研究了一系列范围广泛的机构投资者后,结果显示,在百强另类资产管理公司所管理的资产中,养老金资产占到了三分之一强(36%),其后依次为财富管理公司(19%)、保险公司(9%)、主权财富基金(6%)、银行(5%)、母基金(3%)及捐赠金与基金会(2%)。

毛晓佟表示:“养老基金一直并将继续是百强另类投资管理公司的一大客户群,但未来非养老金投资者(如:保险公司、捐赠金与基金会、主权财富基金)的需求必将增加。”

研究显示,百强管理公司会继续将北美视为另类资本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占比46%),唯一例外的是基础设施投资,这一资产类别更多地投入到了欧洲。整体来看,有37%的另类资产投入到欧洲,10%投入到亚太地区,剩下7%则投入到世界其他地区。

在百强资产管理公司中,养老基金资产规模增长了约8%,达到1.3亿万美元。不动产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养老基金资产规模仍然最大,达到39%,其后依次是私募股权母基金(20%)、私募股权(14%)、对冲基金(9%)、基础设施投资(9%)、对冲基金母基金(7%)及大宗商品(1%)。同比来看,基础设施投资管理公司、私募股权管理公司和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养老基金资产分别增加了14%、12%和7%。与此同时,在2012年间,最大的对冲基金母基金管理公司和对冲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养老基金资产分别增加了13%和12%。2012年,不动产管理公司管理的养老基金资产则下滑3%。

毛晓佟说:“从全球来看,养老基金对另类资产的信心依旧,期望其能帮助整体基金实现更可靠的风险调整后收益,这些增长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的资产组合中会增加更多的另类资产,我们预计养老基金将继续占据较大比重,投资者会以不同的方式持有这些资产。特别是随着直接投资管理公司的结构不断完善,我们预计投资者将会继续选择通过直投管理公司而非母基金进行投资(尤其是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这些直投管理公司也被看成是比母基金工具更有效的渠道。”

更广泛的调查数据显示,到2012年底,财富管理资产领域排名前25的公司共管理4260亿美元,保险资产领域排名前25的公司共管理2440亿美元,银行资产领域排名前25的公司共管理,主权财富领域排名前25的公司共管理1540亿美元,母基金领域排名前25的公司共管理1180亿美元,捐赠金与基金会领域排名前25的公司共管理720亿美元。

毛晓佟称:“当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可能会促使投资者不再将股票作为主要的成长型资产,而开始转向更多地参与另类资产投资。我们认为以这种方式使资产多样化是值得一试的,但投资者需谨慎地选择最佳、最有效的工具,不要忘记用以改善投资效益的低成本投资方式也在不断增加,比如使用Smart Beta方式。”

据该调查显示,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是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管理公司,管理资产金额高达950亿美元左右。此外,世邦魏理仕全球投资集团(CBRE Global Investors)依旧保持了其最大不动产管理公司的地位。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 & Co.)是最大的私募股权管理公司,有680亿美元的规模。AlpInvest Partners公司则以440亿美元的资产规模位列私募股权母基金榜首。百仕通另类投资资产管理公司是最大的对冲基金母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达450亿美元。布里奇沃特投资公司是最大的对冲基金管理公司,资产规模为840亿美元。贝莱德(BlackRock)是最大的大宗商品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了740亿美元。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