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财媒聚焦 >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亚洲竞争力2014年度报告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亚洲竞争力2014年度报告

美通社2014年03月27日14:58分类:财媒聚焦

核心提示: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亚洲竞争力2014年度报告》。综合竞争力评估指数数据显示,“亚洲四小龙”继续领跑亚洲竞争力榜单,分列第1位至第4位。经历了国际环境一年的洗礼,亚洲各经济体和企业的竞争力在继承历史惯性的基础上表现出新的特点。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亚洲竞争力2014年度报告》。

综合竞争力评估指数数据显示,“亚洲四小龙”继续领跑亚洲竞争力榜单,分列第1位至第4位。

首先,新加坡再次位居榜首。连续3年,其政府效率亚洲最高,商业服务水平、交通基础设施及信息高速公路保持国际一流水准。而且,新加坡在经济运行风险控制方面成绩优异,失业率维持在2%的低位,通胀率有所下降并维持在4.6%的水平。

其次,韩国综合竞争力在2013年度有所提升,由上年度的第4位上升至第2位。高强度的公共教育支出和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培训体系使韩国在人均国际专利授权量方面位居亚洲首位,增强了竞争力。

第三,中国香港排名虽较前两年有所下降,但综合竞争力排名还是处在第3位。由于创意出口和高科技产品出口出现下降,使中国香港在创新领域的竞争力下滑。

第四,中国台湾2013年度综合竞争力较前两年变化幅度不大,位列第4位。中国台湾虽然公共教育投入占GDP比重下降,人均国际专利授权量相对减少,但仍保持创新领域领先地位。

中国竞争力稳步提升

中国大陆在37个经济体中排在第9位,较2012年度上升一位。作为亚洲第一大经济体,在中国政府主动调控下,中国经济保持着7.7%的稳定增速,依然是一枝独秀,基本没有受2013年新兴市场金融动荡的影响。

中国大陆综合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原因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和社会领域的持续进步。中国加大了对公共教育的投资力度,且高等教育入学率也提升至30%。这些举措使人均国际专利授权量大幅增加,创意产业出口大幅提升。在社会发展方面,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疾病控制、解决环境污染、改善住房和医疗环境,加大了反腐力度,但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进展缓慢,污染处理设施不足,导致在基础设施领域竞争力不升反降,拖了中国竞争力的后腿。另外,中国的竞争劣势还表现在政府商业行政效率方面,需要进一步简政放权。

中国企业在亚洲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

首先,从亚洲企业综合竞争力前300强来看,中国大陆表现优异,共有41家企业榜上有名,前10名中有2家;中国香港共有40家企业进入前300强,较2012年度上榜企业增加21家,其中前10名中有1家;中国台湾也有9家企业进入前300强。

其次,从银行保险业来看,中国在前10名中,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建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列银行业前四甲。保险行业的前三名分别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澳大利亚SUNCORP GROUP 公司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且,前10名亚洲银行业企业中,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就有5家,日本3家;前10名亚洲保险业企业中,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占据5家,日本3家。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