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金融舆情追踪】财税改革的亮点、重点和难点

【金融舆情追踪】财税改革的亮点、重点和难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1日15:38分类:网络舆情

核心提示:根据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研发的新华云舆情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14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获通过”广受舆论关注,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财税体制改革的亮点”、“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财税体制改革的难点”等。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根据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研发的新华云舆情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14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获通过”广受舆论关注,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

从监测结果来看,该话题热度于7月1日达到峰值,而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财税体制改革的亮点”、“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财税体制改革的难点等。

舆情分析

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会议指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统一完整、法治规范、公开透明、运行高效,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可持续的现代财政制度。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政府预算制度、税收制度和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体制。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将于2016年基本完成重点工作和任务,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一、财税改革的亮点:

(一)明确的时间表

“这次最大的亮点在于为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详细

(二)、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现代国家治理需要建立现代市场体系,而现代财政制度是这两者的支撑和基础,从这三者的逻辑联系上看,重点抓财税体制改革这个“重头戏”,推动配套改革和制度建设,体现出高层彻底改革和攻坚克难的决心。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无疑是支撑改革全局、面向长远战略目标的制度建设,必将加速释放改革红利,为中国经济增添动力。(详细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财税体制改革理应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以财税体制作为改革的突破口,或者主线索,很多问题也都可以在这个线索上求得牵动,求得解决,例如产能过剩问题,经济结构调整问题,地方债问题等。(详细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财税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炮,发挥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三中全会提出一个大的方向,这一次侧重于操作,会有具体的路径和明确的规划。(详细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财税政策发力 化解经济困局 ,财税改革加速推进,对于当前稳增长、调结构、控风险都是至关重要的,可谓是化解当前经济困局的关键。在此之上,如果改革与微刺激能够同时发力,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扭转向下的趋势,达到或接近7.5%的政府目标。(详细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