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金融舆情追踪】小微企业融资难或迎曙光

【金融舆情追踪】小微企业融资难或迎曙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0日15:41分类:网络舆情

核心提示:截至8月20日14时,“‘融十条’推出,小微企业融资难或迎曙光”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简称“融十条”)提出十条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相关意见。由于小微企业融资难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加之“融十条”的综合性与务实性,其一经推出就引发各方关注。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根据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研发的新华云舆情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14时,“‘融十条’推出 小微企业融资难或迎曙光”广受舆论关注,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

从监测结果来看,该话题热度于8月20日达到峰值,而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融资难表现” “融资难成因、“ ‘融十条’解决措施”等。

舆情分析                              

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简称“融十条”)提出十条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相关意见。由于小微企业融资难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加之“融十条”的综合性与务实性,其一经推出就引发各方关注。就该话题,舆论最为关注的焦点中“融资难表现” “融资难成因 ‘融十条’解决措施”等方面,各界舆论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度。

【融资难表现】

贷款依然困难

小微企业实力薄弱、经营效益较差、负债率又较高,而且企业财务不规范、分布散乱、数量多,很难受到金融机构的青睐,所以,往往得不到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特别是如果国家收紧银根,小微企业首当其冲。

用资更加昂贵

金融机构往往青睐规模较大的企业,也就是说,规模较大的企业较容易获得金融机构的贷款;相比之下,小微企业则很难获得银行贷款。在此情况下,小微企业不得不通过民间借贷取得短期资金以求得生存与发展。但民间借贷利率高,昂贵的借款成本必然影响小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资金链断裂风险大

本来小微企业经营利润就很低,由于其融资渠道单一、融资环境差、融资成本高、又参与高利贷的借贷,所以,既背负沉重的债务负担与压力,又聚集着一定的融资风险。因为,高利贷隐含着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一旦发生资金链断裂,小微企业的生存就要受到威胁、甚至破产倒闭。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