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风海镇脱贫攻坚秋季攻势侧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6日16:23分类:中国·威宁

“得胜坡,战鼓擂,脱贫攻坚鼓声急;沙子坡,七里半,田间地头秋收忙。”

这句顺口溜道出了观风海镇3.8万余名干部群众争分夺秒抢抓时令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现状。

在脱贫攻坚秋季攻势中,观风海镇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养殖,新建家园走新路,田间地头忙脱贫。

恒大帮扶调结构

11月1日,阳光正好,观风海镇果化社区支书马勋杰刚吃过午饭,就匆匆跑到恒大集团帮扶建设的大棚蔬菜基地,查看大棚修建工程进度。一个个大棚排列在秋日的骄阳里,述说着脱贫攻坚的动人篇章。

据马勋杰介绍,恒大集团帮扶观风海镇发展特色农业,看中了果化社区广阔的土地,自9月21日开展平整土地以来,已经建起了600余个大棚,本月底就可完成710亩1010个大棚的建设。

11

工人正在观风海镇果化社区建设大棚

为了说服群众流转土地,马勋杰带领社区两委走家串户,一家一家去做思想工作,成为群众公认的“死缠烂打苦口婆心”的社区支书。

“以800元每亩资金流转土地,三年后每年每亩增加50元流转资金,成立合作社后优先让流转土地的农民在合作社务工,现在社区居民都很支持大棚基地建设。”马勋杰笑言,如今他每天天不亮送孩子上幼儿园后就开始工作,晚上加班到凌晨已成工作常态。

大棚建成后,明年开春将聘请江楠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来教授种植紫菜苔等特色蔬菜,根据市场需求发展其他特色蔬菜,建成集现代高效农业、生态观光、农业科技示范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综合示范园。

“我们果化社区共有5565人,目前还有贫困户98户400余人。明年我们将发展710亩大棚蔬菜,1300余亩露天蔬菜种植,再加上传统种植4900余亩烤烟,家家户户都喂养了壮牛,全社区有4000余头壮牛,如期实现脱贫小康应该不成问题。”马勋杰信心满满地说。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是观风海镇脱贫攻坚的一大抓手,该镇将以大棚蔬菜和高原冷凉露地蔬菜为主要产业调整方向,争取用3年时间把产业结构调整到种植大棚设施农业蔬菜种植8000亩、高原冷凉露地蔬菜种植20000亩,主要种植三膜商品薯、香葱、辣椒、大白菜、西红柿等品种,实现户均3亩经济作物,为扶贫攻坚提供主导产业支撑。

大棚撑起致富路

沿着威昭公路观风海段一路行驶,穿过七里半社区就来到了塘房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1000余个蔬菜大棚成为沿途最亮丽的风景。大棚里红红的西红柿早已上市,辣椒、莲花白长势喜人,这是三膜马铃薯收获后栽培的又一季特色农作物,让传统的一年种植一季苞谷洋芋变成了一年可种二至三季特色蔬菜,大大增加了种植户的收入。

22

果化社区大棚蔬菜基地鸟瞰

在大力推进产业扶贫中,该镇因地制宜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走出一条助农增收的新路子,开创了蔬菜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的良好局面。

正在大棚基地里打工的当地贫困户老王说,在大棚里打工,拴线、种番茄、种茄子,每月有2000余元工资,再加上家里喂养的牛和羊,一年纯收入不下4万元。  

观风海镇因地制宜,切实围绕“菜篮子”做好做活农业大文章,本着“便农、帮农、利农、服务于农”的宗旨,以“管理调顺,产业调优,市场调活,规模调大,农民致富”为奋斗目标,大力发展以“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的大棚蔬菜种植,实现了农民在家门口打工就业,在自家土地里挣钱。目前,该镇已组建8家合作社,涉及农户1118户4472人,其中贫困户84户326人。

“村民在种植基地打工,每天有80元的工资,一年下来就有2万余元收入。再加上家里喂养牛羊等收入,脱贫致富就有了保障。我们还把精准扶贫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整合资源共同推进,努力把观风海镇建设成为威宁西北区域的旅游节点。”镇党委委员王成五介绍说。

冷水养鱼能致富

深秋时节,走进七里半社区耿家福冷水鱼养殖场,鱼塘里鱼儿欢腾,中华鲟、白条鱼等冷水鱼撑起耿家富的致富梦。

观风海镇大力支持和引导农户、养殖能手、致富带头人等发展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带领广大群众加入合作社,搞起了冷水鱼、小龙虾等特色养殖。

在七里半社区,像耿家福一样靠养殖冷水鱼和小龙虾致富的村民还有很多。据了解,目前该养殖地基涉及全村农户80余户,其中贫困户30多户100余人,群众有了增收致富的渠道。

“我们将以合作社为平台,以‘三变’改革为依托,充分借鉴‘塘约经验’,积极吸引更多的农户加入进来扩大养殖规模,免费为周边社员提供技术,走规模化养殖模式,让周围的群众一起发展,让冷水鱼养殖成为带动群众致富的特色养殖业。”耿家福介绍说。

目前,观风海镇发挥小区优势,引进小龙虾养殖龙头企业,在野鸡河村以“三变”模式养殖龙虾。引进中华鲟养殖企业,以“三变”模式在李子村养殖中华鲟10万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展特色养殖业是该镇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让当地养殖企业与贫困户以‘特惠贷’的方式进行股份合作,下一步,我们将在沙子坡发展‘林下养鸡’项目,养殖本地土鸡10万羽,形成“沙子林下鸡”品牌,带动周边群众达到20万羽养殖规模,让养殖户快速实现脱贫致富。”观风海镇镇长张波介绍说。

观风海镇镇长张波表示,在脱贫攻坚秋季攻势中,观风海镇以特色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秋季攻势这场硬仗。

一是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抢抓恒大帮扶观风海镇这一历史性机遇,以大棚蔬菜和高原冷凉露地蔬菜为主要产业调整方向,争取从现在开始,用3年时间把产业结构调整到种植大棚设施农业蔬菜8000亩、高原冷凉露地蔬菜种植20000亩,实现户均3亩经济作物,为扶贫攻坚提供主导产业支撑。

二是大力发展特色经果林种植。实施果化片区、李子片区经果林种植1万亩亩,主要种植苹果和李子;白沙片区万亩油茶种植;以沙子片区为主的3万亩花椒种植;规划种植5万亩经果林,从而实现人均1亩经果林,为群众长期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鼓励发展特色养殖业。发挥小区域优势,引进小龙虾养殖龙头企业和中华鲟养殖企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鼓励当地养殖企业与贫困户股份合作,在沙子坡发展“林下养鸡”项目,形成“沙子林下鸡”品牌,有效补充产业空白。

四是重点抓沙子坡乡村旅游。积极筹备成立沙子坡乡村旅游合作社,把沙子坡作为省级森林公园进行规划建设,把野鸡坪作为乡村旅游核心区进行规划打造,以野鸡坪为核心规划辐射周边5个旅游露营基地,建设“沙子坡婚纱摄影基地”和“沙子坡综合体验式旅游基地”,形成接地气、有特色的特色森林公园旅游目的地。(陈武帅 高胜利 朱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