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爱岗敬业 勇于奉献——记内蒙古工商银行风险资产处置中心徐拴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8日14:15分类:工商银行“大行工匠”

222

人人都说世上最难的事情是坚持, 徐拴忠却已经坚持做了30年的信贷工作,其实,他坚持的已经不再仅仅是工作,而是对信贷工作的热爱。从1995年开始到2016年,徐拴忠在工作中获得的荣誉已经数不清,也正是这一项项的荣誉,越发证明了他的不平凡。2011年对徐拴忠来说是特殊的一年,那年他开始负责分行信贷管理部的工作,表面上看,他似乎有了更多的权力,其实权力背后的责任却是最重要的。从那时起,徐拴忠就以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创新、勇于奉献,为信贷管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完善信贷制度体系建设,提升信贷精细化管理水平。

信贷管理制度是信贷业务的行为规范,是审慎合规经营的职业准绳。徐拴忠同志在工作中始终倡导合规经营的理念,强调制度先行的重要性,提出创新管理、创新制度是信贷风险理念塑造和信贷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其间,他先后组织参与并起草制定了《中国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公司客户信用风险监控实施细则》、《关于规范公司法人客户行业准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监督执行工作的意见》、《内蒙古分行2015年度重点领域信贷投向指导意见》、《关于全面加强信贷与投资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网贷通业务发展的贯彻意见》、《关于加强不良贷款大户管理及清收处置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信用风险监控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并修订、整合和完善了一些信贷管理制度,不良资产处置方面,特别是2017年一季度,制定下发了《2017年风险资产管理处置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等6个重要文件一系列制度和实施方案,逐步形成了一套既符合总分行信贷政策和制度要求、又适应当地工作实际的信贷管理制度体系。这一系列信贷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既规范了各项信贷业务的操作规程,又科学地指导了信贷人员的业务操作,降低了风险,为信贷工作的精细化管理、信贷资产质量的稳步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树立科学的信贷发展观,提升信贷风险掌控能力。

多年来,徐拴忠同志一直以不断创新和勇于开拓的精神去思考工作,有着精湛业务素质的他,总是习惯于寻找和发现存在的问题,总是有针对性地提出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面对经济新常态下信贷工作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徐拴忠同志不断转变信贷管理思路,确立了全面风险管理观,以提高信贷资产质量为中心,以完善风险控制体系和加强风险控制流程为重点,以强化贷后管理和责任追究为手段,加强贷款风险分析与监测,全面提升信贷管理水平,努力创建信贷风险管理新机制,信贷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不断提高。

三、加强贷后监测检查,切实防范信贷风险。

为加强和提升制度的执行力,徐拴忠同志按照总分行的相关要求建立了相应的信贷监测和检查体系,一是实现了对贷款的逐日监测,对业务的发放过程、贷款的到期情况逐户逐笔进行分析、提出处置意见,及早行动,根据我行的信贷政策,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逐步从低信用等级客户退出,积极防范到期贷款风险。二是对各项信贷政策的执行情况如行业信贷行业准入、潜在风险贷款退出与转化情况进行全面监测。三是对监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疑点,及时组织进行现场检查,一查到底,及时进行通报、警示。四是把住关口,强化对贷款操作流程、调查审查环节、贷款条件落实、贷款发放手续、贷款用途等的监督检查,提高信贷档案的完整性、有效性。五是定期组织全行性的专项检查,对新增贷款质量、收息情况、信贷档案以及担保的合规有效性等进行检查,督促下级行严格信贷管理,依法合规经营,确保信贷政策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实现了全面监测和重点监测相结合,具体监测与系统分析相结合,事中、事后监测与事前控制相结合,切实防范了信贷风险。

四、优化信贷结构,提高信贷资产质量。

多年来,徐拴忠同志始终认为信贷经营的目标就是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效益最大化,无论是在信贷管理的专业会议上,还是在培训信贷人员时,他始终强调,信贷经营必须视质量为生命。在实际的信贷管理工作中,他一直以提高信贷资产质量为中心开展工作,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确保我行信贷资产高效运行。坚持以信贷经营为中心,积极拓展优质的信贷市场。就目前的形势来看,信贷业务所产生的利差收入仍然是商业银行主要的利润来源,徐拴忠同志凭借自己良好的学识修养、精湛的业务素质,敏锐地捕捉市场信息的变化,树立动态经营的理念,动态适应市场,及时准确地判断经济走势,积极应对政策变化,提高对有效市场的把握能力。在巩固、优化原有客户的同时,积极拓展优质新客户,形成信贷投放的有效增长点,扩大业务发展的空间。

五、努力压降不良贷款,拓宽处置渠道,提高处置收益和效率。

2013年以来,随着内蒙古自治区经济持续下行,我行信贷资产质量急速下滑。为加快清收处置不良贷款,我行累计通过平台包、统一市场包、市场包及常规清收转化模式处置不良贷近180亿元,期间徐拴忠同志带领全体部内人员经常“白加黑,5+2”加班加点,在行领导支持下多次向总行汇报请示,多次向内蒙古区域内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推荐营销,取得了很好的处置效果,实现在内蒙古同业市场化处置商业包受偿率最高,高于可比同业平均受偿率近18个百分点。特别是受托资产处置方面,更是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得到总行的认可,该项工作已走在系统的前列。

六、带好队伍,激励每位员工提高自身素质,保持专业工作的高标准、高质量。

新的经营形势要求必须有一支素质高的团队,徐拴忠同志作为信贷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不仅对自己的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并且带领身边的同志一同进步,创新思维,更新知识,转变工作方法。多年来,他经常和身边的同志互勉,做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以对工作严谨务实的态度,对新业务知识孜孜以求的精神,以高标准的工作奋斗目标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同志,使信贷管理这支队伍,始终保持着“团结、高效、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

回顾这些年的信贷工作,徐拴忠同志无论在前台营销、中台审批、后台信贷管理,都保持着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工作精神,在前台工作期间,于2001年至2002年成功营销内蒙古分行第一单高速公路项目及黄河公路大桥项目,成功投放12亿元项目贷款,为巴彦淖尔分行扭亏做出贡献;2003年参于内蒙古分行最大项目内蒙古交通厅省际通道公路项目贷款上报工作,经总行批准89.7亿元,成功投放52亿元;在主审查人和审查负责人期间,经他审批的项目贷款实现无不良;在贷款审查会议上,根据自己掌握的知识,能够尽职把控贷款风险,敢于讲真话。特别是在从事信贷管理期间,在不良贷款清收工作压力之大,工作强度之高,为了在全行经营机制改革后充分发挥好信贷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带领全部门同仁一起,始终能够以工商银行的事业为重,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勇于奉献的工作理念,不惜牺牲个人时间和利益,为信贷管理工作尽心尽力,为工商银行的事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张磊 庞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