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核多元” 打造社区协同参与新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6日15:46分类:2017上海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评选

“2017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十大创新实践案例”评选候选案例

报送单位: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

近年来,浦兴路街道银桥居民区党总支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共同参与为基础,以“一园一墙一平台”为载体,强化社区多元利益群体的互动,引导广大居民群众自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努力打造以居民区党总支为核心的“一核多元”社区协同参与模式。

银桥居民区在社区治理过程中,强调社区多元利益群体的互动,强调政府、居民区、社会组织和居民群众等多方合作共赢。居民区建立健全了以党总支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业委会、物业公司、文化团队、居民群众等多元参与的社区治理架构。在决策治理目标时,居民区党总支除邀请原先的决策团队参与讨论外,还邀请了利益相关方和专业团队参加决策。银桥居民区积极运用参与式项目运作法,让居民区党组织从策划者、组织者变成“项目”参与者,由我计划、我实施,变为群众设计我参与,共同实施我指导。经过实践,成功打造了绿色“一园”,文化“一墙”和阳光“一平台”等公共空间,增加了居民参与感和获得感。

“一核多元”、社区协同参与是银桥居民区党总支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探索,营造出了良好的社区氛围,创新了社区治理模式,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建设“大爱浦兴·美好家园”贡献了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