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头种牛漂洋过海 助推威宁脱贫攻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5日17:28分类:中国·威宁

2017年5月,恒大集团积极相应国家政策,在投资30亿元结对帮扶大方县取得全面成功的基础上,再次投入80亿元整市帮扶毕节,其中,计划投入13亿元帮扶威宁15.24万人实现全部稳定脱贫,威宁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3

截至今年5月30日,恒大集团已投资1.43亿元,建设肉牛养殖基地12个、疾病防控中心、换种站、牛超市等牛场配套3处。计划进口优质种牛和基础母牛,引进国外优质冻精,在解决当地基础优质母牛匮乏的基础上,引进专业化公司进行现代化管理经营,对全县养牛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引领、辐射培训作用,快速、高位打造养牛大县,引领和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

除此之外,创造了大量适宜贫困户务工的就业岗位,促进养牛业的配套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12个养殖基地,保守估计年集中养殖规模超过5000头,预计将提供500余个工作岗位,贫困户在牛场务工,日均收入不低于60元;年青贮玉米需求约3万余吨,可以直接带动玉米青贮的种植;饲草饲料、兽医兽药、包装运输等产业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无数家庭将直接受益。

5月30日,从澳大利亚漂洋过海而来的1268头纯种安格斯牛陆续到达威宁,它们分别到双龙镇高山村凉山顶组和石门乡女姑村牧场组的肉牛养殖基地安家落户。

凌晨12时,第一波扶贫牛终于到达威宁,尽管天空大雨磅礴,仍然没有影响扶贫队员接牛的热情,他们笑着说:“扶贫牛不远万里从国外来到威宁,一路辛苦了,这场大雨也为它们洗去一路风霜,欢迎它们来到威宁带动贫困户发家致富。”

双龙镇平均海拔约2250米,全镇辖8个行政村63个村民组,土地面积131.21平方公里,是典型的农业乡镇,农民收入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恒大帮扶威宁以来,经威宁县委、政府、恒大集团威宁扶贫公司等单位一致协商、实地考察后决定在高山村凉山顶组建立肉牛养殖基地,帮助全村250户1125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高山云峰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牛场采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恒大集团无偿修建牛场并引进优质种牛,贫困户利用‘特惠贷’购牛交给合作社饲养,合作社聘请专业人才对牛场进行科学化养殖管理,每年给贫困户分红1500元,5年后,合作社按照相同质量、数量返还牛给贫困户。

来自高山村董家沟组42岁的村民董荣兵,看着牛场里奔跑的安格斯牛群,他显得无比兴奋:“像我这样年纪大又不识字的人,去外面打工,工资低不说,还受人欺负。现在恒大在我们这建起了牛场,我不但有了土地流转收入,还可以回到我们本村的合作社工作,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主要是离家近。另外,我了解过了,合作社养牛每年都需要大量青贮,青贮可没有玉米那么麻烦,不用等着完全成熟就可以卖了,价格也不低,我就准备种一些卖给他们,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石门乡地处威宁县西北部,距县城140公里。多年来,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等原因,该乡年轻人大量外出务工,石门乡也开始越来越封闭、越来越贫困。

2017年7月,恒大集团通过实地考察后,决定投资850万元在女姑村牧场修建规模为120亩肉牛养殖基地,有效帮助周边384户1728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5月30日下午6点,恒大威宁扶贫公司扶贫队员顾不上休息片刻,便匆匆赶往石门乡肉牛养殖基地,满载着768头安格斯牛17张运牛车如期抵达目的地。

据石门乡牛场主要经营负责人介绍:贫困户购牛让合作社代养有补助,其中每头政府补助10%、恒大集团补助30%,合作社跟贫困户签订5至10年的合作协议,协议期内按1500元/头/年固定给贫困户分红,协议期满后按同等数量、同等质量返还贫困户肉牛。协议期间,母牛产下的小牛犊可以由贫困户认购代养,养成后由合作社按每公斤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保价回收,带动贫困户发展。除此之外,贫困户在牛场务工的,按70元/天发放工资并提供食宿,不在牛场食宿的,每月额外补助450元。”

“在这里上班,加上奖金、补助,每个月的收入不低于2500元,比在家干农活强,不用天天日晒雨淋,还能学养牛技术。”满脸笑容的女姑村牧场组村民李国学说,“养了几十年的小黄牛,第一次见这种品种,你别看他黑黑的,毛色可比我养的黄牛好多了,据说价格也比黄牛高得多,我要好好把技术学通透,争取以后自己养,自己发展。”

5月30日凌晨12点至31日晚上11点,连续47个小时,饿了就吃碗泡面、咬口面包,困了就去车上眯半小时……随着最后一头牛进入牛场,扶贫队员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接下来,肉牛养殖产业将逐渐发展成为威宁县富民产业之一,威宁数十万贫困户将在“对牛谈情”的同时,走出一条不一样的发展致富之路。(易忠勤 唐本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