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实施全域旅游助推经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5日17:18分类:中国·威宁

近年来,威宁以“一核五线五区”的发展思路,突出抓好品牌创建、项目带动、产业融合、营销创新、行业管理服务等重点工作,努力推动全县旅游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发展。

实施“旅游活县”,培育县域经济增长点

目前,威宁大力实施“旅游活县”战略,提出将旅游产业发展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以“旅游品牌创建、旅游服务设施、旅游发展质量”三大提升为抓手,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旅游业呈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态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奠定了良好基础。

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大为改善。草海综合治理步伐加快,板底雄鹰荞花观光园、黔韵紫海香草园一期、板底古彝寨建设、板百旅游道路改造、石门文化旅游区、乌撒水景公园建设全面完成。实现了村村通油(砼)路目标,重点景区实现路通、电通和通信信号全覆盖。特别是“威宁草海机场、四条铁路、六条高速”立体交通体系和“六横六纵十五联八支”骨架路网建设的加快构建,为发展旅游产业奠定了基础。

旅游产业体系初具规模。精品旅游品牌和旅游线路基本形成,一批观光农业、文化旅游业态逐步丰富。以生态和文化为切入点,启动了一批重点风景名胜区、旅游景区景点、森林公园、乡村旅游等专项规划编制,逐步形成涵盖观光型、休闲型和度假型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和乡村旅游等旅游产品体系。

据了解,2017年全年共接待游客890万人次,同比增长38.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4亿元,同比增长42.9%,产业贡献率居第三产业首位,旅游产业已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完善配套设施,打造旅游品牌

近年来,威宁以景区为核心,配套完善服务设施,建成国家3A级以上景区2家(其中草海景区为国家4A级景区),全县拥有宾馆酒店915家,总床位23000余床,60个床位以上酒店65家(星级酒店8家),正启动建设7家星级酒店,旅行社9家、民宿30余家,旅游客运公司2家。

旅游资源市场快速发育。积极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大力加强旅游客源地市场推介力度,分赴广州、重庆、上海、浙江等地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全方位打造“浪漫草海、神秘乌撒”旅游品牌,“威宁天高云淡、相约草海真浪漫”的广告语深入人心、口口相传。特别是通过连续举办草海国际观鸟节、撮泰吉文化节、马铃薯旅游文化节等系列节庆活动,出版了《印象乌撒》系列旅游形象歌曲专辑和《浪漫草海·神秘乌撒》系列旅游宣传画册,威宁旅游形象日益彰显。

截止2017年年底,全县餐饮8925家,农家乐120家,培育并授牌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星级示范户15家。旅游商品销售企业30余家,大型购物商场4家,歌舞娱乐场所50余家。建设了15座旅游厕所,正启动建设17座旅游厕所,在3年建成含农村三改在内的30000座以上厕所,建成了一批旅游娱乐和购物场所,旅游服务体系和接待能力明显提升。

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现代旅游服务业

威宁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全景域开发、全景观打造、全产业链条发展,发挥全域旅游,构建全域旅游格局;着力构建“一种体制”,建立健全旅游综合协调机制,建立完善旅游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着力实施旅游交通建设、景区提质、旅游公共服务、旅游要素配套、旅游厕所革命等“十大工程”;着力强化多规合一的旅游规划体系、全域旅游整合营销、旅游市场监管、共建共享、工作创新等“五项工作”。

目前,威宁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以推进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参与全民化、旅游效应最大化为原则,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域旅游、旅游+、厕所革命、旅游投资、旅游消费、乡村旅游、旅游扶贫、旅游安全、诚信旅游、文明旅游、红色旅游等各项重点工作,按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要求,加快建设旅游强县。

据悉,按照“一年规范、两年完善、三年成型、五年升级”的时间要求,2018年全县“一核五区”基本成型,旅游业总收入将占全县GDP比重15%以上,“五线”初具规模,全县接待游客预计达到10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总收入100亿元以上;2020 年,力争实现游客接待突破1500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突破 120 亿元;2021年,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130亿元以上;2022年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培育成为威宁第三产业中的重要支撑产业和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赵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