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点”带“面” 农行重庆分行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0日17:44分类:农行重庆分行

城口县位于重庆市的东北角,地处渝川陕三省市的交界处,素有“中国生态气候明珠”“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等美誉。作为“中国绿色生态中药材示范县”,药用经济作物种植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也成为了城口县的支柱产业之一。重庆市丰科实业有限公司扎根于城口县庙坝镇,专注于中药材种植、购销、初加工,农林产品开发、购销、深加工等,已成为城口县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近年来,丰科实业在城口县大力推广林下种药新技术,致力于特色经济林木和药材基地建设,但由于种植业前期投入较大,收获周期较长,短期无法实现经营收入,公司在基地建设及日常经营中经常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同时公司因无传统贷款抵押物,故无法在其他金融机构获得信贷支持。

农业银行作为城口县唯一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始终践行“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在多次的上门走访中,农行工作人员了解到了丰科实业的资金缺口困局,并第一时间将走访情况及授信调查上报至分行相关部门。通过审核之后,农行随即研究融资方案,联系担保公司合作,并结合自身金融产品,共三次向丰科实业发放小企业简式快速贷共计1180万元。

“在扶持丰科实业这个示范‘点’之后,我们持续思考、探索如何将扶贫工作深化,通过企业发展带动下游大批贫困户这个“面”,从而实现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农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农行相关人员会同企业高管深入企业种植基地所在的乡村,对贫困村民进行了走访,了解了贫困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及真实需求后,提出了“银行+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5+”合作模式,即由农行提供信贷资金支持,由丰科实业旗下子公司——城口县渝林食品有限公司按照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及种子合同的方式,以协商价格流转农民土地用于种植中药材、核桃、板栗。

通过“5+”模式的切实推行,农行不仅帮助丰科实业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扩大了生产经营规模,同时提高了当地农户的收入,依靠产业带动了11人成功脱贫。在对丰科实业成功实现以“点”带“面”,依靠产业布局将扶贫工作效率最大化之后,农行重庆市分行深度总结经验,找到了通过产业贷款扶持企业发展,从而带动下游农户脱贫,实现金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城口老腊肉”不仅是重庆人念念不忘的家乡特产,同时也是重庆美食中一张享誉全国的“名片”。重庆鹏城源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城口县地方国有企业,从事的就是腊肉制品、休闲食品加工及销售,家畜及家禽养殖,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及销售等。但由于公司生产经营存在明显的淡、旺季,季节性资金需求矛盾十分突出。

鹏城源食品公司是农行产业扶贫工作中的合作企业,2017年农行向其发放小企业简式快速贷贷款370万元,用于家畜、家禽、鲜肉的收购。资金难题得到解决之后,公司分别在沿河、岚天、北屏、高观、修齐等10个核心乡镇建立标准化示范养殖场,投资2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和养殖。

“在农行的帮助下,我们公司采用了‘政府+银行+企业+农户’的产业链模式,积极引导广大农户与公司开展山地鸡合作养殖,形成了城口山地鸡产供销一条龙良好格局。”鹏城源食品负责人介绍说,公司承诺凡是在公司购买鸡苗从事山地鸡养殖的建卡贫困户,由乡镇出具建卡贫困户名单,免费提供一定的数量鸡苗,同时每只鸡苗由政府与公司进行相应补助,出栏后再由公司按市场价格进行统一回购,切实保障了建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目前,通过这一模式,公司已带动12人脱贫致富,产业带动有力推动了精准扶贫工作的落实,以“点”带“面”的精准扶贫方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悉,农行重庆市分行还将继续深耕一线,了解一线龙头企业的发展情况,与信贷资金需求,积极挖掘、培育新建农业企业。通过定向支持劳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家庭及建档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走出一条农行支持农村、农业,带领农民脱贫奔小康的新路子,为“服务三农”“脱贫攻坚”积累、分享越来越多的实践经验。(王彦波)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