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了游客 富了农民——威宁草莓种植产业发展小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6日08:25分类:中国·威宁

走进泰丰园和鸭子塘附近的草莓园,人还未到,草莓清甜的香味就扑鼻而来。游客三五成群入园采摘,走了一拨又迎来一拨,好不热闹,乐得草莓园主眉开眼笑。

2

草莓种植是威宁打造农旅结合特色农业吸引进来的项目。在泰丰园和鸭子塘附近,有草莓种植大棚40余个,种植草莓60余亩,这些草莓不仅能供游客采摘品尝,还能带动周边农民就业脱贫。

“周末了,在家里呆着也无聊,就带着家人和孩子过来摘草莓,一家人来到草莓园,看到一个个又红又大的草莓高兴坏了,一会就摘了满满一篮子。”游客罗超艳高兴地说。

草莓园里的草莓品种优良,通过科学的栽培与管理,长得又大又红,果肉非常的香甜可口。

据管理员介绍,这种现场采摘的方式,让游客既能品尝到新鲜的草莓,又能放松一下心情,深受大家的喜爱。每天都会有数百人带着家人、朋友来这里摘草莓,热闹的时候一天将近上千人。

“以前种十斤玉米、大蒜,还不如现在一斤草莓赚钱,种草莓还不累。”宫洪昌说。

宫洪昌是金钟镇夸都村村民,年轻时,他到处去打工补贴家用,他的妻子在家种地、照顾孩子。但是夫妻二人一年忙到头也存不到几个钱,有的时候还要借钱补贴家用。几年前,宫洪昌的妻子生病,此后每年都要花很多钱给妻子看病,这让已至古稀的宫洪昌经常感到力不从心。

“要不是现在种了点草莓,每年这么多医药费,可能一家人都要饿肚子咯。”

5年前,宫洪昌听说种草莓很赚钱,于是便和家人商量把家里最好的一亩地用来种草莓。在儿子的帮助下,宫洪昌开始了自己的草莓创业之路。

由于第一年种植没有经验,品种不好,又没有大棚,种出来的草莓品相不是很好,但那年种的草莓也卖了5000元左右,这更加坚定了宫洪昌种草莓的决心。

第二年,宫洪昌建了两个塑料大棚,并且向一个浙江朋友引进了草莓新品种。功夫不负有心人,宫洪昌家的草莓长得又大又甜,这可把宫洪昌乐坏了。

“我的草莓都不用拿到镇上去卖,很多游客都是以30元一斤的价格自己到大棚里采摘。”

一年下来,宫洪昌坐着等人来摘草莓就能收入2万元左右。

在陕桥草莓园基地的老兵自摘草莓乐园里,游客你来我往采摘着草莓,工人们则有的除草,有的为游客作指引,也是一派热闹的景象。

管理员曾庆洪乐呵呵地说:“园内的草莓会一直结果到5月份,我们还能给游客带来几个月的快乐。”

曾庆洪说:“三年前,听说威宁要打造农旅结合特色农业,我退伍后就和几个朋友在威宁投资种植草莓,也是响应国家老兵返乡创业的号召,到威宁创业扶贫一方。”

草莓园建起来后,吸引了许多周边村庄年龄较大的贫困户前来工作。曾庆洪介绍,草莓园工作轻松,技术含量低,很适合他们赚钱贴补家用。

在草莓种植最忙的时候,泰丰园和鸭子塘附近的草莓园可以带动近100人就业增收。

“我两年前就在草莓园里帮忙,像我们这样没有文化、年龄又大的人出去打工,没有一个厂会要。草莓园的工作都是手上活路,一天下来还能拿到60元钱,又能照顾到家里,我很开心。”草海镇民族村村民陶润秀边除草边说。

陶润秀是民族村的贫困户,现年61岁了,家里人多地少,在庄稼地里忙忙碌碌一年也没有什么收入。年纪越来越大的陶润秀日渐体力不支,已无法承担种地的重体力活,就把家里的几小块土地租出去,自己到草莓园帮忙。现在她家每个月除了100元的土地租金,还能获得草莓园1800元的工资,收入比以前多了许多,日子也越来越好过。

而在草莓园里,像陶润秀这样的人家还有很多。这一颗颗小小的草莓,不仅给游客闲暇时光带来了许多欢乐,还为困难群众们提供了就业脱贫的新出路,为威宁打造农旅结合特色农业增添了一份力量,可谓一举多得。(朱四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