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双龙镇大地社区香葱产业助农致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9日11:06分类:中国·威宁

走进双龙镇大地社区香葱种植基地,几百亩早已移栽完成的香葱长势良好,绿油油的香葱一片接着一片,为大地社区的土地装点上片片翠绿。

地势开阔平坦、水源充足便捷、交通快捷便利等优势为大地社区发展产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深入,大地社区根据自身优势,因地制宜不断加大社区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对经济效益低的传统作物进行调减,引进龙头企业、合作社进行带动,并通过找准产业、选择经营主体,根据市场导向发展适销对路、经济效益好的冷凉蔬菜种植,助推社区脱贫攻坚。

“都说‘牵牛要牵牛鼻子’,近年来,大家都知道产业是老百姓增收的关键,所以我们大地社区一直以来都尽全力谋划社区的产业发展,这片香葱产业是我们去年引进的坤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经营管理的,希望通过合作社的带动,整合资源,抓住优势,能帮助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大地社区主任赵德礼介绍说。

据了解,该社区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让老百姓将闲置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发展连片种植,不仅每年每亩土地有800元的流转费,同时,村民在基地内务工,每天还有80元以上的收入。这不仅盘活了社区内闲置的土地,还为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方便。

“目前我们香葱种植基地的面积有500余亩,去年12月开始栽种,按照现在的长势再过一个多月就可以销售了。基地土地流转涉及农户达1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基地里招聘工人时优先考虑这部分群众。”坤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陶旭说。

香葱属于短平快蔬菜之一,生长周期在3个月至4个月之间,一年可以种植3季,每亩每季的产量将在2吨左右,经济效益良好。村民将部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自己又在基地打工,每个月都有几千元的收入。

“咱们家今年流转的土地有2亩,1600元的流转费去年就付给我们了,现在在基地里打工,一天80块钱的工钱,一个月至少都有1800元的收入,比自己种包谷洋芋轻松多了。”江英菊高兴地说。

去年香葱基地建设前期,一谈到流转土地,在自己地里苦了几十年的江英菊还舍不得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如今将土地流转出去后,她家里的经济收入增加了不说,自己干的活也没原来累了。在香葱种植基地里,像江英菊一样在基地务工的村民有80多人,他们在家门口务工就业,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  

“基地里种出来的香葱,在威宁范围内每天的销售量一般在5吨左右。如果销往毕节、赫章、水城等周边市场的话,一天至少要40至50吨葱才能满足市场需求。目前我们种植的香葱还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以后我们想把种植面积扩展到2000余亩,满足更多市场的需求。” 合作社负责人陶旭介绍说。

据了解,大地社区香葱种植基地共有1148亩,目前用于香葱种植的有500亩,下一步,该社区还将规划种植大白菜、莲花白和白萝卜等高山冷凉蔬菜,全力推进社区产业结构调整,带动社区经济发展。(卯龙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