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产业 拓宽致富路——威宁哈喇河镇猕猴桃种植小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9日16:55分类:中国·威宁

桃红柳绿,春色正好。现如今,威宁哈喇河镇到处透出春的气息,散发着泥土的芳香,每个村庄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场景。

村民正在查看长出绿叶的猕猴桃

划属全县脱贫攻坚第二战区的哈喇河镇,在脱贫攻坚战中,因地制宜,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缩减低产、低效玉米种植,发展优质高效的经果林,带领广大群众拓宽增收致富路。

在该镇的六角村,千亩红心猕猴桃正长着绿叶,抽出花蕾,把整个村庄映衬出勃勃生机。

原来眼前的这片土地种的是苞谷洋芋,效益低,没钱赚,群众守着无法增收的传统种植产业过了一年又一年,不少年轻人不得不丢下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外出打工。

为了让群众摆脱眼前的困境,紧跟脱贫攻坚的步伐,哈喇河镇通过实地考察和产值估算,发现六角村具备种植红心猕猴桃的条件。

据悉,红心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被誉为“人间仙果”“果中之王”“维C之王”,特别是微量元素中的含钙量较高,果实中的钙可直接被人体吸收,是中老年人良好的补钙剂,营养价值丰富,在水果市场备受欢迎。

海拔1000米以上的地区栽培最能体现其果实红心的特性。因此,红心猕猴桃更适宜于在海拔较高的地区种植,哈喇河镇平均海拔2370米,正具备了这样的条件。

刚开始大家听说改种从未种过的红心猕猴桃,心里都没底,担心这一年没了收成。为了让大家了解种植猕猴桃的好处,乡镇党委和村“两委”开始了广泛的宣传和上门耐心做思想工作,告诉大家六角村种植猕猴桃具备地理优势,向大家把传统种植业的产值与种植猕猴桃产值进行了对比,并承诺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大家种植。

在乡镇党委和村“两委”的努力和带动下,村民们终于愿意拿出土地,种起了猕猴桃。

基地的一角,六角村村委会主任陈树林正与村民欣喜地查看着已经长出绿叶的猕猴桃树枝。

“我们村第一次种,一定要仔细、认真。技术人员会定期来基地查看猕猴桃的长势,如果出现问题会及时记录并解决,只有果树茁壮成长结出果实,才能让大家吃下定心丸。”陈树林说。

54岁的陈士林是六角村的村民,他告诉笔者,他家每年种植苞谷产量大概3000斤、洋芋2000斤,一年下来只能解决温饱问题,现在村里组织大家种植猕猴桃,他家试种了2亩。

“既然政府无偿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和树苗,又有这么多人加入,我也不怕,相信政府一定会帮助我们老百姓增收致富。”陈士林说。

正在猕猴桃基地里管理的村民陈世界说:“村里和镇里提供猕猴桃苗,我拿出了8亩土地来参与种植,现在成活率还可以,已经开花了。”

陈世界和陈士林只是当地参与种植猕猴桃的其中两人,跟他们一样,村里100余户村民也都乐意拿出土地,积极种起了猕猴桃,都希望自家的土地能够有高效益。

据了解,目前地里还可以种植辣椒,不会影响猕猴桃的生长,这又多了一条增收的路子。

“种点辣椒,可以吃可以卖,按照现在的产值估算,猕猴桃开始挂果后我们的收入还是可观的,比出门打工强多了。”陈世界乐呵呵地告诉笔者。

据悉,哈喇河镇六角村种植红心猕猴桃1000亩,有110户群众参与,其中贫困户26户,政府提供果苗并提供技术指导。红心猕猴桃预计两年挂果,四年盛产,初果期每亩可达2000斤,每斤价格在15元,产值10000元左右,盛果期亩产达到4000斤,产值20000元左右,未来两年,群众将开始受益。(张晓娅、龚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