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彰显责任与担当——记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信息科技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9日16:56分类:机构动态

靓丽的衣服,甜美的笑容,这是多数人对银行从业者的一般印象。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是围坐在一起,或是分散在各自的工位上,脸色深沉,目光敏锐,眼睛紧紧地盯着屏幕,手上则不时敲击着键盘。

前者是站在前台令人羡慕、被人熟识的主角,后者只是影片落幕时闪过0.2秒的配角。在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却有这样一群常年把幕后当前台、把配角当主角,勤勉工作、默默奉献的信息科技人,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下新时代邮储人的责任和担当。

甘当幕后的信息安全守护者

每当夜幕降临,狮象守护的大门紧闭,熙熙攘攘的人群散去,藏在大楼深处的办公室里,却是一派灯火通明,繁忙如常。此时,一场没有惊涛骇浪、烽火硝烟的战役正在打响。

两组人,五个方面,系统、终端、网络、敏感信息、物理环境,每一个方面都要进行认真排查,不能错过任何一个细节。整个流程下来,信息科技部的几名值班人员已是满头大汗。

对银行而言,安全是最核心、最重要的原则,网络信息安全在其中更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与其他条线不同,信息科技条线的任何一个问题或风险,不发生则以,一发生便是急事、大事、难事。

为了保证系统运行安全,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信息科技部建立起全天候的值班制度。14名员工分成3组实行轮班倒,即使换下来休息,手机也始终保持畅通。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确保能够及时响应。

不管是电脑故障,还是系统升级、漏洞修复、数据提取,不可预期的临时性、应急性任务数不胜数,只要接到指令,第一时间冲上去解决,这是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信息科技部始终坚守的原则。

“我们信息科技条线有一句话,叫正确的做事比做正确的事更重要。这并不是说做正确的事不重要,而是说当面对风险和挑战时,只有按照预案和指令准确无误的执行,才能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风险和挑战排除。”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信息科技部贺华东介绍说。

工作强度大、压力大,而且还得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技术知识。尤其近几年,邮储银行业务的快速发展,邮储银行重庆分行的网点从原来的120几个增加到1600多个,随之而来的便是设备和系统维护工作量的成倍增长。

但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工作需要,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信息科技部的员工都会义无反顾的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2019年6月5日,凌晨5点的重庆狂风肆虐、暴雨倾盆,按照既定安排,贺华东和同事黄湛当天要赶往邮储银行重庆黔江分行开展网络安全排查工作。

面对极端恶劣天气,是改签,还是照常出发?贺华东和同事黄湛没有半刻犹豫,毅然选择了后者。

尽管带着雨伞,但也抵不过狂风暴雨的袭扰。鞋子湿透,脱掉继续走,衣服湿透,拧干继续穿,但让他俩更着急的,却是因暴雨造成的铁路沿线积水和停运。

原本上午11点就能到达的火车,最终延误到下午3点才达到黔江。时间紧迫,经不起半点耽搁。一下车,贺华东和黄湛顾不上吃饭休息,便同邮储银行重庆黔江分行的技术人员一起投入到紧张的排查工作中。

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从不叫苦叫累,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信息科技部的14名员工,用专业技能表达着自己对职业的那份理解和热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对职业的那份初心和使命。

在岗位坚守中彰显担当本色

浅色短袖搭配深色牛仔,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脸颊上冒出稍显凌乱的胡须,今年37岁的杨福成,第一眼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典型的技术男。

作为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信息科技部开发团队的成员,杨福成一个人要负责全行的数据分析工作。刚刚过去的6月,他被抽调参加全行一项重要任务,白天正常上班,晚上进行数据提取,此后又转战机房继续值班,整整一个月吃在食堂、睡在单位。

“今天小宝又动啦!”“医生说过两天要再去检查一下”,吃饭时,睡觉前,只要一有空隙时间,杨福成都会翻看爱人的留言,透过屏幕了解爱人的最新情况。

还有两个月爱人就要生了,一个人在区县,家里却没有人照顾。连轴转的忙碌,同事们却从未听到过他半点怨言。即使是同一个部门,甚至仍有人至今不知道他爱人正怀着孕。

“那你觉得对媳妇有愧疚吗?”

旁人不经意间的问题,让谈话现场的气氛顿时凝固。

或许是一语触动内心深处,高大的男人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当着众同事的面,泪水从眼睑中止不住地往外涌。

“不是没有想过提出申请、退出任务,但部门里面的人手就只有这么多,我要甩手一走,留下的工作必然会加到其他人身上,大家各自本来承担的任务就很重了,何况这块工作我最熟悉,想一想,最后还是决定咬咬牙,挺过去。”

抹去眼角的泪水,仰头望着天花板,杨福成努力让自己恢复常态。“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得对这份职业有认同,就得承担起岗位所赋予的职责。”旁人无法窥探他内心深处的挣扎,但这朴实的语言,却着实让人心疼和感动。

偌大的嗓门,爽朗的笑声,35岁的杨春琦,是信息科技部的“开心果”。

作为部门综合岗的负责人,杨春琦不仅要承担全行的设备管理工作,同时也要挑起部门内外包括党务、行政、工会在内的其他综合性事务。

“小杨,开会的资料准备好没有?”“春琦,我的差旅费报账好了吗?”

“马上就好”“马上就去”

领导布置的任务,同事期待的眼神,杨春琦总是“有事必办”“有求必应”。

把方便带给别人,把琐碎留给自己。与开发运维聚焦一点相比,综合岗的工作事多、繁杂,除了一对一,还要一对多,有时候几个事情集中到一块,光是党务、设备管理哪一块拿出来都足够让人晕头转向,恨不得一人掰成多人用,没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根本干不下来。

搬得了桌椅,扛得动设备。时间一久,“女汉子”的外号便名声在外。

没有搞不定,只有做不做,把“小事”干好,为同事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协作,杨春琦将个人完全融入部门,想他人之所想,解他人之所忧。

团结协作铸就出行业模范

1号报告最新情况,2号核实信息来源,3号发送执行指令,4号接收指令立即处理……一连串的操作步骤和指令,在5分钟的时间内迅速下达和执行,环环相扣、紧密相连。

一旦发生信息安全风险提示,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信息科技部的整个团队就会立即投入战斗,按照平日演练的方案快速作出响应。

在这其中,每个人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按照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密切协作的原则,确保每一条信息提示、每一个操作步骤、每一条指令任务都准确无误、不择不扣的执行。

“如果没有团队协作,很难想象能够在如此紧张的环境下做到有条不紊。”作为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信息科技部运维团队的负责人,罗云峰深知既要当好突发现场的统筹指挥者,更要做好日常时刻的团队建设人。

其他银行相似的岗位,每一个项目或任务至少会配备3至5个人,但在邮储银行重庆分行,1人承担多人工作的情况现阶段还比较普遍。人手少,相应的工作量却并没有因此而减少,在保证完成好任务的前提下,现有的人员力量只能连轴转、轮流转。

带团队、指挥人,不如身先示范。在任务面前,罗云峰总是习惯性抢在最前面、干在最中间、走在最后面;在部门里面,同事有事先顶上,人手紧张站出来。同事们眼中的他,步伐总是迈的很快,加班加点是常态,留给人的永远都是忙碌的身影。

1964年的于宝柱,是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信息科技部的老人,也是罗云峰刚入行时的带班“师傅”。2009年邮储银行信息系统刚上线时,当时行里没有人掌握,已过不惑之年的于宝柱,带着两个年轻人,在北京边参加培训,边负责后端运维。

本来说好是半年,结果没想到,这一干就是八年。为了确保系统的安全运行,每年于宝柱只回重庆两次,而且每次待的时间都很短,要是遇到紧急情况,连夜就得赶回北京。

信息科技发展迅猛,每月一变样,一年大变样。遇到问题就钻研,不把难题抛别人。

2011年,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开始组建开发团队,并把整个团队派到北京进行培训。于宝柱把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遇到问题找老于”,“克服难题学老于”,返回重庆后,信息科技部开发团队的年轻人仍然经常向老于请教。

2017年,因工作出色、成绩突出,老于的徒弟——罗云峰被评为邮储银行全行的“先进工作者”,团队中的其他成员也成长为信息科技条线的尖兵好手。

“老带新”,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信息科技部开发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彼此信任、相互协助,在任务面前自发干、主动干,老一代信息科技人铸就的团队精神在新一代信息科技人中得到传承和发扬。(秦灵)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