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棚镇范家田村:发展蔬菜助农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2日17:31分类:中国·威宁

微风簌簌,金黄叶子一片一片飘落在土地上,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播种的季节。

走进牛棚镇范家田村,土地里的白菜、青菜、豌豆尖葱绿喜人,村民们正在加紧翻新土地,种植大蒜。

图为村民采收豌豆尖

图为村民采收豌豆尖

据范家田村党支部书记王衡介绍,范家田村因地势低洼,且地处水库下游,雨季时地里容易积水,农业产业主要以种植蔬菜和高秆作物为主,春夏季种植高秆作物,秋季采收之后抢抓枯水期种植蔬菜。

范家田村当地已有多年种植蔬菜的历史,发展蔬菜产业也是当地农户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32岁的村民张关琴一边采摘新鲜的豌豆尖一边笑着告诉记者: “我们这里一年种一季蔬菜,种的是大多数是大蒜、白菜、豌豆尖、青菜这几样菜,我种了八九年了,收入还是可以,种出来就在本地卖,去年卖了1万多块钱。”

去年,张关琴光卖蒜苗的收入就达到六七千元,今年她扩大了蒜苗的种植面积,加上其他品种的蔬菜,总共种植蔬菜3亩。

范家田村土地平坦,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自然优势显著,当地农户种植的蔬菜以天然无公害著称,品质好、价格高,在当地市场上就能销售一空。

王衡说:“当地的蔬菜一般在12月月底之前就全部种完,春节前后上市,老百姓种菜的过程中是完全不使用农药化肥的,是纯绿色无污染的,在市场上的价格也比较高,有一定市场竞争优势。”

每年深秋,范家田村的农户们就忙着翻新土地,田野里,放眼望去都是忙碌的身影。

村民卯芬芬感叹:“只怕种不出来,种出来不愁卖。今年我家里种植了3亩蔬菜,青菜、白菜、大蒜、葱、芫蓿(香菜),每样都种点,还是要卖两三万块钱。像这个大蒜种出来,拿上街去能卖四五块钱1斤,都好卖。”

目前,范家田村共发展蔬菜产业200亩,在巩固优势产业成果的基础上,该村村支两委继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种植苹果500亩、烤烟1200亩、辣椒等,形成“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为促进蔬菜产业的长远发展以及农业产业不断优化升级,范家田村成立村社一体合作社。在种植方面,村社一体合作社将提供科学的种植管理技术,完善产销对接机制,助力扩大蔬菜产业规模化种植,并不断提高蔬菜产品商品化程度,使更多村民享受产业发展成果;在养殖方面,合作社采取“集中管理、分散养殖”的方式,覆盖全村54户贫困户,保证每户贫困户至少饲养2头牛,激发贫困户发展内生动力,助力他们实现持续增收,确保按时脱贫,同步奔向小康。

范家田村驻村第一书记虎界凡说:“下一步将继续根据村情实际扩大蔬菜产业种植规模,以村社一体合作社为依托,对蔬菜产业进行集中化管理,高效整合利用土地资源,丰富蔬菜品类,实现‘蔬菜+经果林+养殖’产业模式的效益最大化,让老百姓能够持续稳定增收,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唐爱梅 罗纱)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